同和人物 | 不浪费活着的一切时间,退休后也能舞出新风采
2019-04-03 19:02:59

2019-04-02 采薇 




火红的扇子随着欢快的音乐上下翩飞,舞出整齐划一的弧度,扇子背后是一张张精神饱满的笑颜。这群五、六十岁的阿姨们在舞台上笑着、跳着,一曲《火火的中国结》舞毕,赢得了满堂喝彩。这是同和街同心艺术团受邀参加一个表彰会带来的演出,她们的团长——郑宝,在台下眼带笑意地看着台上的团员们,不停地为她们鼓掌。




郑宝(居中手持麦克风者)和团员们。





从半路出家的舞蹈队到获奖无数的艺术团


2013年,郑宝定居同和街,当时已退休3年的她还没有想好要做什么才能让自己此后生活得更充实、更有价值。机缘巧合之下,她结交了另外7位和她一样退休了并且热爱舞蹈的朋友,在当年同和街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李主任的支持和帮助下,她们成立了舞蹈队,即日后的同心艺术团。


郑宝(前排右二红裙者)和团员们。



这一年,这支只有8个人的舞蹈队伍参加了广州市第十届“美在金秋”风采大赛,她们的舞蹈《兵哥哥》获得优秀奖、一战成名。此后,郑宝一边更加积极地吸纳团员,组织排练,同时也开始对接公益演出。“2014年到2017年,我们每年平均演出40场,2018年更是达到了60场。”郑宝微笑,神情淡然地说道。普通的数字背后,是包括郑宝在内每一个团员的辛苦和努力。


郑宝。



去年5月加入艺术团的陈仕萍告诉记者,她们现在每个月排练差不多有20次:“有时候去一些远点的地方演出,都要起好早,挤地铁、转公交。”停顿了下,这位阿姨又笑着补充道,“累,但是很开心。”


同心艺术团的演出一般出现在社区长者生日会、养老院、慰问部队官兵及省、市老协组织的各种演出场合。作为团长,郑宝无疑是当中最用心最操劳的那位。“我们团长大事小事都要亲力亲为,既出钱又出力,我们都很佩服她。”团员郑少梅说。


作为团长,郑宝(前排左一)大小事都要亲力亲为。



郑宝和团员们的努力是有回报的,团队的业务水平在每周的训练中不断提高。近两年,郑宝带领着团队捧回了一座又一座的奖杯——粤港澳大湾区中老年才艺大赛金奖和铜奖、俄罗斯文化交流比赛银奖、广州市军民融合文艺演出的优秀节目……




部分获奖证书。

最令郑宝得意和满足的不仅仅是这些荣誉。在她看来,一方面,通过团队的建设,团员的身体、心态越来越好,也越来越快乐,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另一方面,能够在退休后继续服务社会、创造价值,也令她感到满足和骄傲。



为公益“风吹雨打都不停”


说起团长,同心艺术团的成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保姆型的团长”、“开心果”、“团队家长”……大家这样形容郑宝。而让来同心艺术团已经两年多的郑少梅最印象深刻的是郑宝的坚持和韧性:“有时候我们可能碰上恶劣的天气会有点想打退堂鼓,但郑宝不会,风吹雨打她都不会停下脚步。”




郑宝这种“风吹雨打都不停”的特质不仅仅体现在团队事务上,在早前的工作、生活中也有迹可循。80年代,郑宝从清华大学电子系毕业后就进入中国电信集团工作,直至退休。在这期间,她还去澳门科技大学攻读了MBA硕士研究生课程,给自己当时正在读中学的孩子树立了榜样。“他可佩服我了。”提到儿子,郑宝难掩笑意。


同心艺术团的事务步入正轨后,郑宝又担任了岭南松大舞台(一个以公益为主的文艺组织)的执行主任,负责统筹639个成员团队的公益演出,组织这些团体进养老院、公园、街道、社区和军营,传播正能量,她乐此不疲。


“做公益的人最美丽,也最快乐。”郑宝的先生沈业枢这样评价妻子。在郑宝的感染下,沈业枢也参与到了同心艺术团的事务中,包括后勤管理、团队管理、摄影摄像等等。


先生沈业枢与郑宝同台演绎。



“我觉得,我们还算比较不浪费活着的一切时间。”郑宝说道。沈先生也表示,自己并不希望仅仅从社会中得到什么,更应该去奉献,将正能量传播给下一代。正是这样简单、朴素的生活愿望,让二老的退休生活过得并不寻常,在退休后也能舞出新风采。



我是福利的分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