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四五年了!倚绿社区酒店扰民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
2019-04-09 14:41:00

            

                                                                       




酒店后厨离居民楼只有20米

排风口轰隆作响

油烟味弥漫小区

附近居民不堪其扰

怎么办?




近日,倚绿社区居民向记者反映,与居民楼相隔仅一条过道的海鲜码头酒楼存在油烟、噪音等污染问题,小区居民很困扰。更让人揪心的是,酒店换了四五家,居民投诉了四五年,扰民问题却一直悬而未解。


此前,小区饱受酒店排污影响。(业主供图)


           

居民:噪音、油烟扰民严重


小e走访倚绿社区时发现,该酒家厨房进风口、排风扇与居民楼相对,正值午餐高峰,排风作业轰隆声噪音较大,小区居民对此颇有怨言。


海鲜码头酒家后厨正对倚绿社区居民楼,相隔仅20余米


赖女士(2018年入住)

我家阳台正对酒店后厨,整个厨房和阳台常年饱受油烟困扰,家里老人和小孩对油烟也特别敏感。如果知道有这样的酒店扰民,我是不会在这里买房居住的。


赵女士(D组业主)

我家住在二楼,与酒店后厨正对,酒店排风口转个不停,我睡眠又浅,一直睡不好,最近更是牙疼上火。


郑女士(居住在社区多年的老居民)

这家酒店去年9月开业的,实际上在海鲜码头开业之前已经有四五家酒店先后在这里营业,每一家酒店都存在扰民问题,我们已经投诉四五年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酒店:证照齐全,一直在整改


面对居民的投诉,海鲜码头酒店工作人员也一肚子委屈。


                       

自去年9月份开业以来,酒店就不断接到居民投诉,一个月能接到8、9次。我们申请了营业执照,按证经营,也在不断改进,两个月前花了几万装了新的油烟设备,也请了环保检测人员前来检测。



该酒店在楼顶新安装的排烟通风设备。


小e跟随工作人员查看了该酒店新安装的油烟排风设备,虽有比起之前有所改善,但仍能明显感觉到噪音较大。



针对此问题,同和街道办也多次前往酒店督查。当日,街环保办现场检查后针对排水管破损问题,已责令酒店方整改。


               
               

排污有改进,但仍存在排水管破损问题。

对于这一结果,社区居民并不满意。有居民表示,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还会继续投诉。


确实存在扰民行为,我们也知道,让酒店关门有点难,但可以改进嘛。酒店可以将后厨换个位置,改变排油烟的方向,不要正对居民楼嘛。

小区居民杨先生


           

街道办:能做的都做了


针对酒店扰民问题,同和街环保办执法队员告诉小e:“现在去市场监管局申请《营业执照》没有前置条件,只需要备案即可,该酒店是有营业执照根据《广州市餐饮场所污染防治管理办法》,餐饮场所与周边环境敏感建筑物距离不得少于9米,该酒店选址没有违规。


           
           

同和街环保办工作人员现场督查企业整改。


没有营业执照,酒店怎么会开呢?相关环评手续也正在办理中。

酒店大堂负责人赖女士


针对居民投诉不止的问题,同和街相关负责人回应:“街道能做的都做了,居民有意见可以投诉到区生态环境局,他们有执法权。


           

酒店频繁换,问题出在哪儿?


小e了解到,原先开设餐饮店必须先到环保部门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等设备,油烟排放达标后方可办理《营业执照》。但根据国家“先照后证”的重大改革与《行政许可法》新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娱乐场所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等31项前置许可审批改为后置许可审批,各地工商部门一律不再将其作为登记前置,申请人可以直接申请相关经营范围登记,办理营业执照,取得营业执照后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


这就造成了许多餐饮店在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情况下,申领营业执照后就开业了。酒店开了一家又一家,整改到位的可以继续营业,整改不到位的也就被关停了。截至小e发稿前,同和街倚绿社区海鲜码头酒楼相关负责人仍表示,相关环评手续还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