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热心人|周维平:“邻居家的钥匙都放心交给她”
2019-04-15 11:14:40


住进高楼后,不少人坦言,邻里之间缺少了些许“人情味”,但在云山诗意社区,却有这么一位热心肠的好邻居为社区建设出心出力,常常主动帮助邻居处理各种事务。照看邻居小孩、做饭、替邻居办证件、调解邻里矛盾....简直亲如“自家人”,让“水泥森林”中长出了温情。她就是大家口中亲切的“周姐”——周维平。





事无巨细帮助邻居


“周姐,之前我坐月子时多亏了你帮忙啊!”梁女士一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原来,早前梁女士在坐月子期间,照顾她的亲人有急事回了老家,先生又要上班,一时间无人照顾,急寻钟点工阿姨做饭。周维平得知后先是帮忙找了钟点工但无奈并无合适人选,最后她主动提出自己多做一份饭菜送去,一送就送了15天。




在邻居眼里,她就是这样一位热心肠的好邻居,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热心好事做多了,信任的桥梁也就搭建起来了,很多邻居非常信任地把家里钥匙留一串给周维平。


“让我到他们家的卧室里衣橱的柜子里找他们家的户口本和房产证”,远在瑞士的邻居杜先生把家里电子门禁的密码告诉周维平,请她帮忙办理入户广州的事宜,周维平回忆起来时表示,没想到邻居们对我那么信任,如此私人的空间和证件也放心让我代为处理。


让周维平帮忙代收车位费、交管理费、出租房屋等等助人为乐的案例说起来简直是如数家珍,周维平与邻居们的交好不仅是与某个家庭成员,而是整个邻居一家都会选择信任她。




早前,有家从朋友发展为闺蜜邻居夫妻王女士一家,外出旅游学习无法照顾小孩,周维平也是及时”伸出援手“,替他们照看小孩,这一照看就是好几个月。本身是英语老师出身的周维平,还一并给邻居的孩子辅导英语作业。周维平说:“邻居们能选择信任我就是我的荣幸,我肯定会尽心尽责地做好。”



▲周姐与好友王女士(右一)合照


为社区建设出心出力


热心帮助邻居的周维平除了事无巨细地帮助邻居之外,还倾心于社区氛围的整体建设,让这种热心品质在社区传递。她牵头组建了云山诗意小区的“和谐业主群”,目前已有700多位邻居参与。微信群的建立初衷就是让邻居们加强交流,以解决社区问题为主,创建“和谐社区”。


微信群创建后,周维平作为群主也是尽心尽责,下班回家在公交、地铁上都会时刻留意业主群里有什么动态,面对邻居们提出的找教辅机构、社区问题都会积极参与讨论和回应,带动气氛。此外,她还主动策划社区活动,举办小区美食节,组织大家一起做月饼和美食,增进社区感情。为了组织美食活动,写策划书、找居委协商场地、找商家提供赞助她都一手包办,“周姐做事情很认真,在社区里起到了中心带头作用,号召力也强,很多邻居都认识她、信任她”,云山诗意社区居委会书记潘佳华如是说道。





▲中秋节前组织小区邻居们做月饼和披萨。


发动邻里热心做公益


值得一提的是,周维平自身非常热衷做公益,并积极地发动社区居民开展义卖、义捐活动。小区有个孩子得了重病,周维平得知后在微群上为孩子筹募善款,小区居民们纷纷奉献爱心。出于对周维平的信任,很多邻居直接把爱心款交给她,让她帮忙转发给救助对象,她也一一截图转账证明,保证爱心款的流动去向透明。据她回忆,当时热心的邻居很多,自己也是第一次发动捐款,当时的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还有组织小区居民一起与小区居委会组织义卖活动款项帮助周边贫困户活动中,也吸引了许多青少年共同参与。




一直有在做公益的她,还把自己参与的“哺育新疆”公益活动在微信群上、社区间分享,召集大家为山区的孩子们捐赠洗干净后的衣物。当时热心邻居们捐赠的衣物都是整箱地放在她家门口或者保安亭处,最后再由她将这些衣物带去嘉禾邮政点,把衣物寄出去,几百块的邮寄费用,都是她一人承担。


▲新疆的孩子们正在试穿“爱心衣物”


但信任积累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起初,也有许多居民对于微信群、社区活动中关于资金安排的问题持有质疑,但周维平并没有因此放弃,反而是逐步吸取经验,不断改进。日积月累之下,质疑的声音逐渐减弱了,邻居也成为了朋友。


周维平的一言一行,感动着周围的人,她的涓涓小爱,温暖地流淌在小区里。热心助人的她,完美地演绎了“远亲不如近邻”的美好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