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街三年精准帮扶,水心村脱贫攻坚取得飞跃成效
2019-04-29 16:19:25

                                                                         




“周主任,来喝茶啊?”

远远见到周武和

水心村的村民就热心地招呼开了

这是周武和来水心村的第三个年头

想起初来乍到时的陌生隔阂

周武和感触颇深




谈到是什么支撑他这三年扶贫

的日日夜夜

周武和坦言是他身后的团队

……

据了解,英德白沙镇水心村总面积约14.5平方公里,下辖四个片区——象贵、美田、先锋、前锋,有22个自然村,总人口854户共4300余人,贫困户就有98户。三年的精准扶贫,水心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长3倍,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2万,成功实现脱贫。


驻村干部初来乍到遇困境        


成为水心村驻村干部之前,周武和是嘉禾街城管科的一名主任科员。2016年5月,经嘉禾街党工委考察决定,周武和来到了位于清远英德市白沙镇东南面的水心村,开展了为期三年的驻村扶贫工作。


语言不通、村民不信任

村干部不配合工作……

初来乍到的周武和困难重重


“真心实意为村民办实事,解决难题,才能取信于民。”秉持这样的信念,周武和开始了他的扶贫之路。


一座机耕桥,打通了人心


在水心村的满东围小组,大部分农田位于村民居住地对面,而中间仅隔着一条河流。正是这一河之隔,使得村民在农忙时节需绕道好几公里,才能将农用机器运至农田。这个问题困扰当地村民多年,迟迟未得到妥善解决。





嘉禾街党工委扶贫小组相关领导成员多次前往水心村调研


周武和将情况汇报给嘉禾街党工委,扶贫小组展开实地考察。很快,一座农田和村民居住处的机耕桥开建。

如今,机耕桥已投入使用,村民农忙的道路修通了,与之一起疏通的是民心。

为感谢嘉禾街道办事处,满东围小组特地在桥边立下“白云区嘉禾街道办事处捐建”的牌刻。



新修建的机耕桥


走村入户,扎实助脱贫


入村一个月内,周武和与嘉禾街精准扶贫小分队一起,对原有在册的115户扶贫对象和群众反映的新困难户展开入户走访与核查,做记录,掌握信息。最终按照“七进七不进”的原则,确定了水心村98户帮扶对象。

走访核查过程中,周武和剔除了几十户不符合要求的在册村民,又根据实际情况新增了几户。比如有位村民因为已经拥有80多平米的房子而不满足入库要求,但周武和了解到他的两个儿子都已去世,家中缺乏劳动力,从而将其纳入贫困库,获得村民好评。



周武和在贫困户家调研走访


此后,周武和逐渐获得了村民和村干部的信任,驻村工作变得顺利了许多。“我现在基本能听懂他们的客家语了。”周武和笑着说道。从陌生隔阂到村民主动邀请喝茶、拉家常,水心人用热情与肯定回馈嘉禾街扶贫小组的真心实意。


多管齐下,扶贫见成效


三年来,周武和在嘉禾街道办扶贫领导小组的支持下,着眼于资产扶贫、就业帮扶、“两奖补、节日慰问、助奖助残等方面,大力开展扶贫项目。

在周武和的促成下,水心村与英德市白沙镇同心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在该村美田片区大棚蔬菜基地投资60万元,开展扶贫合作。同心蔬菜专业合作社承诺每年按投入60万元资金的8%作为水心村年收入,同时解决12户有劳力贫困户的就业。



水心村美田片区大棚蔬菜基地


随后又与英德市东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投资70万元,英德市东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诺每年按投入70万元资金的8.5%作为水心村年收入,并解决部分有劳力贫困户的就业。

此外,水心村危房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也同步提上日程。农田机耕桥、村道路灯建设、农田灌溉系统一件件一桩桩落到实处,水心村村容村貌大步提升。



现在的水心村,村内娱乐设施和村居环境大大改善


一个爱心驿站,让帮扶延续


上周,嘉禾街妮丹圣党支部和水心村满东围党支部在水心村满东围小组举办了党建结对爱心驿站揭牌仪式,标志着两个党支部正式建立了共建关系,也意味着满东围的农产品将通过爱心驿站这座桥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


“我在水心村的工作从满东围开始,也在这里画上句号,通过成立爱心驿站,将扶贫工作延续到以后,希望能真正帮到他们。”即将在5月结束驻村工作的周武和如是说道。





图中左二为周武和


在揭牌仪式上,水心村党支部书记潘岐拈表示,水心村脱贫攻坚取得了飞跃式的成效,这一切,离不开嘉禾街党工委以及驻村干部的努力付出。


从原来的交通不便、农田灌溉不给力、危房随处可见、基础设施欠缺到现在村民安居乐业,村内环境怡人,周武和与嘉禾街扶贫小组见证并参与促成了水心村的这些变化。

虽然即将离开水心,回到嘉禾街道,但周武和表示:“人走心不走,在嘉禾街扶贫小组的助力下,水心村一定会越来越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