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报警当儿戏,嘉禾街两名街坊因谎报警情被行政拘留,悔不该……
2019-05-04 18:57:01



遇到危急情况时,

首先想到打110电话报警。

但你是否知道,

谎报警情的后果及严重性?

近日,嘉禾派出所查处了两起谎报警情的案件,违法行为人丁某和王某均因私人纠纷而恶意举报、谎报警情,并且不配合警方调查,被嘉禾派出所依法作行政拘留处理。



案情回顾


案件一


4月26日23时许,嘉禾派出所接到一名女子丁某举报称,位于白云区的某酒店三楼某沐足店有涉黄行为。经警方核查,该警情为报警人丁某因离职纠纷而恶意举报。调查过程中,丁某刻意隐瞒实情、藏匿证据,拖延调查时间。目前,警方已依法行政拘留谎报警情的丁某。


案件二


4月29日,报警人王某因私人纠纷,恶意举报位于白云区长红村的某沐足店。经警方多番核查,确定为谎报警情,嫌疑人王某于报警当日被抓获,作行政拘留处理。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有谎报警情行为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上述案件中,丁某和王某出于个人恩怨和利益而谎报警情,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直接导致公安机关耗费了不必要的警力资源,甚至延误了抓捕时机。


嘉禾派出所温馨提醒各位街坊,

公安警力是宝贵的社会公共资源,

是群众遇到不法侵害和危难时的依靠。

警方欢迎街坊们如实举报犯罪线索,

发生警情时,可直接拨打嘉禾派出所快速报警电话:83128122、36730756。

但切勿把报警当儿戏,

更不能因个人纠纷和利益随意谎报警情,

扰乱社会秩序。

对于恶意谎报警情者,

警方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严重者将被警方拘留。


警方温馨提示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的范围:


(一)刑事案件;

(二)治安案(事)件;

(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四)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

(五)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的范围:


(一)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二)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

(三)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

(四)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五)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投诉的范围:

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