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平方米手绘漫画让白云大田村焕新颜
2019-05-08 16:01: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陈淑娴)一面面原本平淡无奇的墙面上增添了明艳的色彩,水稻田、向日葵、紫藤等彩绘形象纷纷“爬”上墙,为大田村的“美”色又增添了一笔。近日,走在白云区江高镇大田村不难发现,阡陌纵横间多了一道道靓丽风景!原来,大田村借助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流动艺术馆”之力,让古老的青砖墙、粉饰过的长廊以及公园长廊的天花“变身”画板,绘上了一幅幅色彩艳丽的图画,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大田西路,四五间古老的青砖屋错落排列,屋子的墙面上绘有向日葵、小蘑菇、骑车游玩的少年、可爱的小女孩、农家乐等,在屋前朵朵红花的映衬下,别有一番景致。大田村党委委员龙锡光介绍,这些青砖屋已无人居住,此次绘画已与屋主协调,既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对屋前屋后进行整饰,又通过在墙面进行绘画创作,让古建筑重焕了生机。

据了解,大田村的这一幅幅墙绘,既有绿色生态风光,又有历史人文色彩,其中在大田南路一条长廊上展现的是一片丰收景象,描绘了一大片金灿灿的水稻田,还有躬身插秧、扁担挑禾苗、操作老式碾米机、收集晾晒谷粒等画面,再现了农民辛勤劳作的情景。

龙锡光称,800多年前,先祖开村之际,田地达数千亩,更因一片48亩的单片田地而得“大田”之名,水稻生产在村里延续了数百年,所以这幅画承载的是村民的耕作记忆,更是大田村的历史由来。如今,一幅幅彩绘跃然上“墙”,希望让年轻一辈牢记先辈的努力耕耘,让这些漫画符号化作大田村的乡愁记忆,让在外的游子记得住乡愁,也希望通过墙绘丰富文化振兴内涵,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面积达300平方米的漫画已绘制完毕,设计绘制人员是来自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流动艺术馆”的美术老师和志愿者。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欧彩颜介绍,此次绘制从创作到上墙历经一个多月时间,经过前期的意见搜集及反复协调后,主要以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农家画为主要内容,结合大田村的建筑风格,融入乡村文化元素,集合了超过100名志愿者的手艺,将文明礼仪、勤劳致富、乡村记忆等元素展现在墙面,希望通过墙绘寓教于乐,让旧村落展现新面貌,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