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人和镇40间公厕进场施工
2019-05-24 11:22:5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杨黛清)“这个公厕完全不输给商场的洗手间!”白云区人和镇东华村的李阿姨对去年改造好的新村公园公厕连连点赞。近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今年人和镇“厕所革命”推进迅速,目前已有40间公厕进场施工,10间完成主体建筑,争取在9月30日前完成全年建设改造69间公厕的任务,并配合美丽乡村群建设打造亮点。


提前筹备加快推进“厕所革命”

公厕虽小,却关乎大民生。人和镇共有25条行政村,村村都有公厕。过去,村民通常把公厕建在池塘边或屋后偏僻处,卫生条件较差。后来,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户户翻新楼房,屋内都配置了厕所,使用公厕的人逐渐减少。

“近年来,随着村里的公建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特别是休闲娱乐设施增多,村民们每天在外面休闲健身的时间多了,公厕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公共设施。所以,对于‘厕所革命’,我们都很支持!” 人和镇黄榜岭村负责人表示。

经全面摸查,人和镇共有环卫公厕32间,乡村公厕74间。2018年起,该镇将“厕所革命”纳入民生工程,并以拆建、新建、改建等方式予以推进。去年,该镇共升级改造公厕10间,并配置了2间装配式公厕。今年不仅任务增加,建设改造69间公厕,建设标准也全面提升,建成后,每条村将有至少2座以上公厕。

人和镇市政所负责人介绍,原本的乡村公厕普遍存在面积小,施工中涉及土地使用、管线等问题多,设计困难等问题。结合去年的经验,今年人和镇在春节前就提前开展前期土地协调、公厕设计等工作,加快了“厕所革命”推进速度。截至目前,该镇已有40间公厕进场施工,10间完成了主体建筑,其中5间已备好装修材料,准备装修。“我们争取在9月30日前,完成所有公厕的建设。”上述负责人表示。


新村公园公厕是人和镇去年完成改造的公厕之一。通讯员供图


配合美丽乡村群建设打造亮点

位于人和镇东华村的新村公园公厕,改造后建设风格与公园融为一体,红色的仿古木质窗格搭配青灰色墙体,颇具岭南风情。走进该公厕,可见其设施完备,配备了烘干机、面镜等,并增加了蹲位,添置了绿植、挂画等,通风透气。除了男女间,该公厕还设置了一间宽敞的无障碍卫生间,并配有专门的工具间。负责打扫的阿姨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6点半,会进行多次清洁。


新村公园公厕内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通讯员供图


“以前的公厕又脏又臭,而且蹲位少,我们经常宁愿忍着回家上厕所。改造后,这个公厕真的太高档了,完全不输给商场的洗手间!”东华村的李阿姨说,她每天都会带孙子到新村公园玩,晚上自己还会到公园健身,公厕改造后,真的方便很多。

“今年,我们会提高公厕改造的标准,一些村社的公厕还将打造出特色。”人和镇市政所负责人介绍,该镇将根据实际对各公厕进行设计,并配合现代观光农业发展、美丽乡村群建设,将公厕改造融入乡村游打造过程中,让公厕也能成为乡村旅游中的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