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自来水管漏水,社区共治议事会帮忙解决募资维修难题
2019-05-30 15:57: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泽银)“水管漏水问题终于可以解决了!老人家出行方便多了,幸好有居委会助力解决。”日前,记者获悉,松洲街松北社区增槎路397号之二和401号之二两栋楼房共用一条公共水管,因其年久失修导致常年漏水,需要住户共同募集资金维修,却只收到一半住户的维修费,居民们最终通过松北社区居委会搭建的议事平台解决了资金募集的难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松北社区共治议事会商讨对策,为居民募资解决共用自来水管漏水问题。信息时报记者 吴泽银 摄


部分居民拒绝募资 维修资金成难题

据了解,松北社区增槎路397号之二和401号之二这两栋楼宇已有将近40年的楼龄,公共水管漏水问题一直是居民们无法彻底解决的难题。家住401号之二的刘先生表示,水管漏水问题已经成为住户们的心结,大家早就想尽快解决此事。“水管漏出的水一直沿着楼梯往下流,楼梯整天湿漉漉的,老人家一不注意就会滑倒。”刘先生对记者坦言,水管漏水问题存在安全隐患。

在这两栋楼宇内一共有56户住户,但部分单位长期空置,难以联系上户主;部分户主觉得水管漏水对平时生活并无大影响,不愿交维修费用;地铁拆迁户和公租房的住户需由白云区房屋管理所出面协调解决……这些问题,导致维修资金仅收到一半,维修资金成为街坊们解决水管漏水问题的难题。于是,业主代表们将此事告知居委会,希望社区帮忙协调解决。


议事会牵头 多次上门走访协调

收到业主的反馈情况后,松北社区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增槎路397号之二和401号之二的楼宇走访调查,发现共用供水管已经出现废旧暴漏的情况,户主每个月都需承担所流失的自来水的相关费用,维修工程的开展是必要且十分迫切的。

据此,松北社区邀请松洲街城管科工作人员、松北社区居委委员及增槎路397号之二和401号之二的热心业主等多方人士进行开会商讨对策。据松北社区居委委员江洁雄介绍,各方一起议事讨论后,决定由街城管科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再次上门走访宣传,分析利害,动员住户及时缴交维修费。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大数据和城中村大排查数据,查找联系空置房屋的户主,并由街城管科协调白云区房屋管理所解决7户公租房的维修费用。

“在募集维修资金的事情上,我们受到很多居民的帮助,其中,热心街坊笑姐还自荐帮助居委会暂时保管其他户主缴纳的维修金。”江洁雄说,经多方努力,历经三个月,最终顺利筹集维修费用10480元解决2栋楼宇56户住户共用水管维修问题。目前已由专业维修店跟进相关维修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