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永平街清理整治94家“散乱污”场所
2019-06-20 21:03:56


为进一步做好永平街“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按照“关停取缔一批”“升级改造一批”“整合搬迁一批”分类处置的形式,通过断电、查封等强制措施,开展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散乱污”场所的整治工作。


6月18日,永平街多部门形成整治合力,重拳打击“散乱污”,由街环保办、安监中队、打假办、出管中心、永平市场监管所、突击队、供电所、城管执法队、东平联社多部门联合组成东平联合执法组,重点对东平片区“散乱污”场所开展清理整治大行动。

据统计,当天共检查民宅检查民宅 18栋,切断电表电线 18个,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共 94家








在“散乱污”整治行动中,永平街相关执法部门将开展常态化走访工作,向“散乱污”商户宣传普及政策、讲法律法规,并提供环保手续办理方面指引。对于心存侥幸、不配合的场所、商户,必要时将采取强制措施。同时配合宣传在辖内形成“散乱污”高压整治态势,打好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






那么,

为什么要重拳打击

“散乱污”场所呢?



“散乱污”企业有以下三个特点:

1.规模小,工艺差。多数是家庭作坊式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包括有色熔炼加工、橡胶生产、制革、化工、陶瓷烧制、铸造、丝网加工、轧钢、耐火材料、碳素生产、石灰窑、砖瓦窑、废塑料、石材加工,以及涉及涂料、油墨、胶粘剂、有机溶剂等使用的印刷、家具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


2.分布散乱。多分布于农村与城乡结合部,位置较为隐蔽。该类企业在分布上不符合广州市的产业布局规划、不在工业聚集区内,且多为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违法建设、违规经营企业。


3.污染环境。可分为涉气超标排“污”企业与涉水超标排“污”企业。这类企业无任何的污染处理设备,产生的污染物直接排放到大气或者河流中,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散乱污”场所有哪些危害?

一是噪声污染。企业因为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违法建设、违规经营,为了逃避监管部门往往在夜间暗自生产,生产中产生的大量刺耳噪声会影响居民正常休息。


二是大气污染。在无排污设施的情况下直接向空中排放污染物。排放的污染物包含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等多种污染物。其中,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是雾霾的主要成因。而挥发性有机物在阳光的照射下与汽车尾气结合后造成臭氧污染,臭氧会对人的呼吸道造成灼烧。


三是水体污染。向水体中排放过量的氮、磷、钾等元素,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这些污染物不仅污染河流,还会渗入到土壤中,日积月累造成难以修复的污染。


消息来源:永平街环保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