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毒识毒,防毒拒毒,鹤龙街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2019-06-28 23:09:19




为切实加大毒品知识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居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毒品危害、远离毒品,6月26日下午,鹤龙街禁毒办联合乐得居委在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在现场讲解毒品的基本知识,告诫群众不要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不要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不要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




此外,现场还摆放了仿真毒品模型并派发宣传单张,进一步提高居民的防毒、拒毒意识,广泛宣传了禁毒工作,切实提高了居民对毒品危害的认识,营造了全民无毒的良好社会氛围。


知毒识毒 防毒拒毒



什么是新型毒品


所谓新型毒品是相对海洛因、大麻和可卡因等传统毒品而言,主要指人工合成的精神类毒品,是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所规定管制的、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使人产生依赖性的一类药品(毒品)。鸦片、海洛因等麻醉药品主要是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再加工得到的半合成类毒品,而新型毒品大部分是通过人工合成的化学合成类毒品,所以新型毒品又名“实验室毒品”、“化学合成毒品”。同时,因为“新型毒品”的滥用多发生在娱乐场所,所以又被称为“俱乐部毒品”、“休闲毒品”、“假日毒品”


新型毒品与传统毒品的区别


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多采用吸烟式或注射等方法吸食滥用。新型毒品大多为片剂或粉末,吸食者多采用口服或鼻吸式,具有较强的隐蔽性。


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吸食者一般是在吸食前犯罪,由于对毒品的强烈渴求,为了获取毒资而去犯罪。而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吸食者是在吸食后出现幻觉、极度兴奋、抑郁等精神病症状,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


如何发现早期吸毒现象


无故旷课,学习成绩突然退步。

经常夜归,长期或经常离家出走。

经常向家长要取零用钱,或家中贵重物品不翼而飞。

长期不正常的躲在房间或洗手间内,或远离家庭成员。

情绪异于往常,无原因的兴奋,记忆力减退,产生幻觉或是幻听,异常的发怒或发脾气,坐立不安,睡眠规律混乱。

胃口变差,容易疲劳,说话含糊,反映迟钝。

交往的朋友神情怪异,言语间夹杂暗语,例如“草”“四仔”“香水”“糖”等。

身上有异常的味道。

藏有来历不明的药丸,粉状物质,药水瓶,锡纸,有两只吸管的瓶子或是果汁盒,特短的吸管。


通讯员 鹤龙街禁毒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