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兵器制造厂工运和党建历程展开展
2019-07-04 15:41:3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方一川)火红的七月里,白云湖畔的云湖学堂人潮涌动。广东兵器制造厂党建历程展、象征革命精神传承的火炬传递仪式、优秀党员获颁政治生日卡、专家学者现场讲授党课……7月4日,白云区白云湖街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刘诗敏 摄


云湖学堂一年吸引8000人次参观

活动现场,广东兵器制造厂党建历程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展示了石井兵工厂的成立、白云区历史上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艰难起步及发展的历程,以及周文雍、杨铁军、杨殷、陈延年等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

据介绍,广东是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广州曾是大革命的中心地。2018年6月,白云湖街党工委依托中共广东兵器制造厂支部这一红色资源,深度挖掘杨殷、杨匏安、周文雍、陈延年等革命先辈的人生历程,成功打造集党课教育、廉政教育、主题党日、党建共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云湖学堂,面向省内外开放。一年来,这一特色主题教育阵地呈现出勃勃生机。

相关数据显示,近一年来,云湖学堂先后迎来182个党组织前来学习体验,参与人数近8000人次。


打造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阵地

活动当天,法学博士、广州市社科联原副巡视员杨长明为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广东兵器制造厂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活教材、活宝库。”杨长明表示,参与过广东兵器制造厂工运和党建历程的革命先锋们,尤其体现了“不忘初心、不怕牺牲;永葆先进、永葆纯洁;敢于担当、不怕困难;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据了解,品牌党课已成为云湖学堂打造特色主题教育阵地的重要内容之一。即从广东革命史讲起,阐释共产党人的“初心”,成为云湖学堂的 “首讲”。一年来,云湖学堂已开展党课教育近50期,来自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财经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和有丰富经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应邀前来授课。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传光教授表示,英雄因崇高而不朽,精神因传承而闪耀。云湖学堂可以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进一步深挖革命英雄事迹,讲好英雄初心的故事。”也要善于发现当代共产党员坚守初心的事迹,用身边的历史和身边的人物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他看来,云湖学堂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白云街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挖掘提升云湖学堂的红色及廉政文化,对公共空间进行提档升级,对党课内涵进行优化升级,打造一个面向省内外,集党课教育、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建结对共建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广州特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