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彩绘爬上老建筑的墙,800多岁环滘村焕发新活力
2019-07-08 17:34: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杨黛清)近日,白云区白云湖街悄悄推出试点“艺术环卫”,白云湖街环滘村一栋建于道光年间的家塾,穿上了“新衣服”,吸引不少市民前往游览参观。



百岁建筑穿新衣

在环滘村村委大道,有一栋青砖黑瓦的岭南建筑叫“缘富家塾”。据了解,这里曾经是村里大户人家的私塾。村里年纪大的老人不少曾在这里上过学。100多年的岁月更迭,让这栋老建筑变得有些破败。

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白云湖街党工委、办事处的引导下,环滘村结合自身实际,大胆尝试推出“艺术环卫”环境整治新思路,将艺术美化与城市道路相结合,对村内主要道路两侧旧墙壁、围板等进行艺术彩绘。

据介绍,环滘村是具有800多年历史的村落,拥有不少老建筑。但不少建筑都都因年岁已经稍显破落。经过微改造,原本残破的窗户和墙体都得到了修复。记者看到,该建筑墙体上多出了扒龙舟、磨刀工、剃头工、编筐老人、鸡公榄等传统老广民俗文化形象,为这个老宅子增加了活力,也引发了村里老人集体怀古。

村里的老人介绍,由于这栋房子前有大树遮荫,他们现在都喜欢在这里乘凉,看着墙上的画,回忆年轻时的生活。





墙绘面积达500多平方米

记者发现这样的改变在环滘还有6处,其中包括有粤剧人物形象,有环滘古牌楼,有传统岭南人生活的场景,还有现代的垃圾分类和红棉侠宣传。墙绘面积500多平方米,点缀在环滘村的不同角落。

白云湖街相关负责人介绍,环滘村是典型的城中村,目前辖内外来人口已经超过10万,环境整治压力很大。村内同时试点环卫收集点垂直绿化改造,截至目前已对环滘村的6处垃圾收运点进行了改造升级。




800多年历史的环滘村有段古

这座已有800多年历史的村落,位于白云区白云湖街,紧邻夏茅村、石岗村,南面是小坪村,西面与大冈村接壤,北面与大朗村隔湖相望。

环滘村四周有石井河环绕,河水淙淙流淌。故而先人将村取名环溪后改为环滘。村内主要有李、谢、杜、龙等姓氏。知道环滘村的人都知道,村内的曲艺社在石井一带尤为出名。

村内曾走出许多名人学士,尤其以明朝的李介名震一方。李介,进士出身,官至吏部稽勋司,明朝万历年间,他不畏权奸,与海瑞一起参奏大奸臣严嵩。李介更是奏折的起草人,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生死较量,终于将严嵩斗倒。

李介在斗倒严嵩后便告老归田,兴办教育,培养人才。李介经常教导村民,万事以和为贵,故而环滘村一直沿袭着和谐的好村风。后人为了纪念李介刚正不阿,为民除害,在村中修建了一座叫“耿门臣”的祠堂,用来供奉李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