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水的就是湿垃圾?错!再不搞清楚,嘉禾街坊你会后悔的……
2019-07-15 19:39:18





“带水的不就是湿垃圾吗?”

“不是这样理解喔,剩饭剩菜、瓜皮等易腐垃圾才是哟!”

这样的对话,嘉禾街垃圾分类守点

工作人员莉姐都记不清发生过多少遍了。

亲爱的街坊们

干垃圾湿垃圾,你还傻傻分不清?


自5月30日起,嘉禾街市政所在辖区内的地质院宿舍旁设置“人工守点”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每天早上7点至10点以及下午5点至8点,莉姐都会在地质院宿舍旁的垃圾房帮助市民进行垃圾分类。




令人头大的干垃圾和湿垃圾


据莉姐介绍,附近居民一般是在上班时间8点左右或晚饭点18点左右出门扔垃圾,大多数人都很配合,会用两个垃圾袋分开装干垃圾和湿垃圾,16号及18号地质院宿舍楼的居民表现尤其积极,有时还会热情地向莉姐提问。

不过,有一些路人会在非值班时间段随便扔垃圾,大多是一些外卖餐盒或是塑料瓶。



从目前情况来看,居民通常会把可回收物攒起来去卖,有害垃圾也比较少见,扔的垃圾中以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为主。不过,在工作过程中,莉姐发现很多街坊都搞不懂这两种垃圾的区别,经常会认为带水的就是餐厨垃圾。为何街坊们会有这样的误解呢?这可能与上海及广州对于垃圾类别的称呼不同有关。


上海人民是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及干垃圾,而《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中则把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其实两地对湿垃圾以及餐厨垃圾的定义基本是一致的,干垃圾则与其他垃圾的定义基本一致,就是叫法不同罢了。



然而受“湿垃圾”这个名称的影响,莉姐表示有不少市民会把本应属于其他垃圾的湿纸巾归到餐厨垃圾。看到街坊分错餐厨垃圾时,莉姐总是不厌其烦地提点对方,并向其解释餐厨垃圾主要指餐饮垃圾、废弃食用油脂、家庭厨余垃圾以及瓜果蔬菜等有机易腐垃圾。


同时,莉姐还告诉小e,她想要总结一下大家容易分错的垃圾,如果皮、湿纸巾、尿布等,然后列个表张贴出来供大家参考。


“垃圾不分类这个习惯存在太久了,街坊们需要时间慢慢适应,逐渐培养正确的垃圾分类意识。”莉姐说道。



垃圾分类即将席卷广州,

你还不快点学起来!

餐厨垃圾还是其他垃圾,

你又会分了吗?


小e 劝你赶快学起来,从本月开始,广州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2020年底前,广州要建成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不管你想与不想,

垃圾分类已经来了!

划重点,学起来!


可回收物

是指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再利用的物品,如报纸杂志、塑料、金属、玻璃、木料和旧衣服等。


餐厨垃圾

是指餐饮垃圾、废弃食用油脂、家庭厨余垃圾以及废弃的蔬菜、瓜果等有机易腐垃圾,如花草、落叶、骨骼内脏、果皮、剩饭剩菜等。


有害垃圾

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物质,如旧电池、废灯管、弃置药品、废油漆、废水银产品等。


其他垃圾

是指除前三项以外的生活垃圾,如废弃卫生巾、餐巾纸、烟蒂、纸尿片等。



让垃圾分类成为习惯,让嘉禾的明天更加美好!

亲爱的街坊们,如果你对垃圾分类有什么建议,

欢迎关注本公众号

留言和我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