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10人,查处78辆“五类车”!永平街整治行动持续“亮剑”!
2019-08-18 22:51:28


永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高度重视居民出行安全,多次专门召开“五类车”专项整治会议商讨计策,成立专项整治办公室,加强对永平地区非法运营“五类车”的整治力度。连日来,分别在同泰路、丛云路、地铁站出口等多个人流密集点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


小e看到丛云路口人流车流密集,由于靠近地铁口,不少“五类车”载客时出现逆行、闯红灯等危险行为,行人表示稍不留意就容易被撞。而近日,在永平街的整治之下,这一情况明显好转。



为保障居民出行安全,永平街整治队伍采取 蹲点查处方式,分别于8月5日和8月16日对多个辖内路口开展整治行动,共计查处“五类车”78辆,其中10名无证驾驶人员则由派出所民警带回拘留。




执法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向过往的居民宣传“五类车”的危害。针对辖内“五类车”量多面广,流动性大等情况,永平街还将积极组织民警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等形式,将交通法律法规知识以面对面方式对群众进行宣讲,发动全民参与交通的自觉行动。



1
什么是“五类车”


残疾车、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二轮摩托车(含轻便二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被统称为“五类车”。



2
“五类车”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无牌无证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不具备合法的上路行驶资格,在出厂后缺乏经过必要的车检流程。此类车辆制动性能差、车速快,在“时间即是效益”的利益驱动下,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非法客运驾驶人为追求经济效益,往往采取超速、违法变道等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行车方式,达到“多拉快跑”的目的。


无牌无证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残疾车、电动自行车由于不属于强制保险车辆范围,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搭乘伤者无法向保险公司寻求理赔,而此类车辆驾驶人通常以无正当职业、无固定住所的外来流动人口为主,通常不会自愿向受伤的乘坐人进行理赔。因此,搭乘此类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容易陷入“索赔无门”的不良境地。


聚集车站、码头强行揽客的“五类车”驾驶人通常具有抱团结伙、拉帮结派的性质,此类人群中不乏曾经被公安机关处罚过的具有“前科劣迹”的人员,这部分人法制意识观念薄弱、社会公德心缺失,在营运过程中容易出现“见财起意”、“见色起意”的情况,可能会给搭乘者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造成不法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