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以“大源模式”打造白云“三资”监管样板
2019-09-09 14:28:08

信息时报(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如何给群众一本明白账,让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更加阳光规范,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农村基层管理的一个难点问题。2018年以来,白云区坚持问题导向,对加强“三资”监管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在太和镇大源村先行先试,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推动"三资"管理公开透明,使村集体收入翻番。在此基础上,白云区计划将“大源模式”提炼形成架构合理、逻辑清晰、运作高兴效的“白云样板”。


大源北路,有一栋楼高5层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的楼房,整改成电商和直播展示基地,为村集体租金带来了收入增长。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集体“三资”全面清查,村集体每年增加一千万余元的租金收入

在大源村大源北路,有一栋楼高5层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的楼房,是电商和直播展示基地。据了解,过去,该地块用于厂房生产,为低端的传统制造业,产值低,土地出租合同为一次性付款35万元,使用年限为70年,存在合同签订年限过长、租金偏低等问题。经整改,该地块目前租金为4万元/亩/年,建筑物占地面积约五亩,合计20万元/年,年租金是原来的40倍,为村集体租金带来了收入增长。

早在2018年,白云区就对大源村开展合同清理,全面清查大源村500余份合同的平台登记录入、租金收缴、年限合法性、订立程序合规性等情况,根据合同的类别、标的等对合同台账做了进一步完善。清理后,对于合同签订程序不规范、年限超长、租金偏低等问题合同坚决予以纠正,无遗漏地在“三资”平台进行登记补录,让所有合同都置于阳光监管之下。同时,对于年限问题合同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调整年限;对于租金偏低的合同,结合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周边市价协商调整租金;对于合同欠收租金进行及时追缴。大源村其他问题合同也大力进行整改,截至2019年8月整改进度接近90%,追回合同欠收租金420万余元,并通过协商调整租金等方式为村社每年增加租金收入一千万余元,村集体收入翻番。

"目前我们社的账面数据突破了历史记录,创下新高,预计村民今年分红会大幅度增加。"大源村第四经济社副社长徐汉华表示合同清理提升了村经济,为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白云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合同清理,既理清了“家底”,又保障了集体利益,还带来了资产增值,充分释放了“三资”监管红利。


财务管理不断升级,集体资金实时监控

2019年,白云区创新财务监管模式,将农村财务管理由“单机版”变“网络版”,并已于1月在大源村率先实行农村财务实时记账,让集体资金和财务管理告别“潜水”状态,打造“全程监控”。实施实时记账后,财务人员可在线实时开具财务票据,监管人员可对村社财务收支和合同收款情况进行实施监督。

在此基础上,白云区以大源村经验为样板,在全区逐步推进财务实时记账,目前全区已有69个村(联社)实现实时记账,区内其他村将在年底全部完成。

为适应新技术财务监管手段,白云区还要求各村社配强财务人员队伍,对以往专业不强、年龄过高等不能适应财务岗位的人员要求调整岗位,当前,大源村已配备了专业的财务代理人员、场所、设备,财务管理井然有序。

此外,早在2016年,白云区就率先建立大额资金异动预警监控机制,系统对达到一定金额标准的资金支出启动预警,预警短信直接发送到预警员手机,预警员立即进行核查,可有效保障资金使用安全。2019年,全区村社共3408个银行账户已纳入预警监控,其中大源村83个。大额资金异动预警机制建立以来,村社大额现金收支现象明显减少,财务审批、票据入账更加规范。


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村务大小事情“一键链接”

三资”管得好不好,要让群众知道,让老百姓发言。为充分保障群众监督权,白云区在“白云模板”公开栏的基础上,打造村务社务“线上公开”,以信息化应用充分保障群众监督权。为此,白云区推动全区所有村(经济联社)创新开设村务公开微信公众号,将村务、财务公开的内容(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通过互联网全方位公开,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实现“线下”、“线上”同步公开。

为打通村务公开监督的最后一米,2019年,白云区以大源村为试点,推动村务公开微信公众号内容由村延伸到经济社,实现“三资”内容直接链接“三资”财务系统数据后台实时上传公开,村务大小事情“一键链接”。同时,将微信举报平台与公开平台捆绑,设置公权力监督、监察站举报箱等微信举报平台子栏目,让群众在查看“三资”情况的同时可以同步通过微信平台随时随地举报发现的问题,畅通监督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