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折!新科村老祠堂撞塌两月有余,赔偿方案谈妥!
2019-09-11 18:02:56





 
“两个月过去了,没有任何进展,我对平安保险真的很失望!”
 


9月6日,小e跟随谢先生来到嘉禾街新科村内,走访谢先生爱人两个月前因驾车不慎撞塌该村一老祠堂的现场,面对涉事车车顶已长出的荒草,谢先生无奈又气愤地说道。


此事相关报道,请点击:


怎么赔还是个难题!嘉禾街百年老祠堂被撞塌!或将重修!




9月6日上午,小e来到事发现场,涉事车辆车顶已长出荒草


此前,小e报道了一车主因操作不慎将新科村一老祠堂撞塌的事件,时隔两月有余,赔偿终于谈妥。9月6日上午,在新科村委的主动邀请下,涉事保险公司平安保险、车主谢先生、新科村村委、村民代表首次就赔偿问题展开面对面交谈。今日,双方就赔偿事宜达成共识,平安保险就本次物损拟赔偿十五万元。



初次理赔陷僵局:八万赔偿无法达成共识


据新科村村委相关负责人越先生介绍,事故发生以来,平安保险方找了物损评估公司前往事发现场做了评估鉴定,随后于7月24日发回一份物损维修费用评估结论书,给出了总计82500元的受损修复费用价格,包括老祠堂受损部位拆除、重做、修复等12项费用。



随后,村委会召集村民就平安保险出具的评估结论展开座谈,面对八万余元的受损修复费用,村民们纷纷表示难以接受。

应村民要求,新科村村委随后找来古建筑修复评估单位,对全面重修与修复受损部位给出了相应的评估方案。全面重修费用达一百五十余万元,而被撞毁的门楣部分维修费用也达十九万多元,与平安保险出具的评估结论相差较远。

双方在赔偿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

导致事件一度陷入僵局,

涉事车辆也停放在事发现场长达两月有余。


赔偿陷僵局,事发现场围蔽达两个月有余



9月6日,涉事多方首次面谈


小e了解到,由于此前电话及微信沟通不顺畅,9月5日,新科村村委相关负责人越先生主动约平安保险、涉事车主前往该村面谈,希望事件得到妥善解决。9月6日上午,小e来到面谈现场。



涉事多方,首次面对面协商现场



平安保险:十万是底线


负责此次理赔事宜的代表王先生现场表示,平安保险方愿意在此前给出的评估维修费用上再补偿一万五千元的费用。


村民:盼早日修复


村民代表越先生现场表示,老祠堂是祖宗留下的遗产,被无故撞塌一事,村民大都表示难以接受。而平安保险方提出的评估结论中,明细表十二项费用并未包括人工费用,也与古建筑修复的实际费用存在较大差距,八万元赔偿款实在说不过去。

新科村委相关负责人现场打趣:“如果平安保险觉得八万元、十万元可以修复,那全权委托你们修复好了,我们只管恢复原状验收。”



车主:理赔进展缓慢 冀尽快解决


由于涉事车辆买了第三方全险,理赔事宜由平安保险全权代理。面对两个月理赔进展缓慢的窘境,车主谢先生现场表示:

“车主未受伤已是万幸,老祠堂无法和一般建筑物相提并论,平安保险给的八万多元赔偿确实少了。”




被撞老祠堂仍一片狼籍


爱车在现场停放了两月有余,此前广州连续多发的台风雨水天气也对涉事车辆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二次损坏。小e跟随车主谢先生、平安保险理赔代表王先生一同来到事发现场,只见涉事车辆仍淹没在碎砖瓦片之中,车顶部位已长出了草。



车主谢先生现场查看车辆受损情况


“这车估计不能用了,这两个月我相当不方便,买新车还是等修复呢?太尴尬了。”面对缓慢的理赔进展,谢先生表达了不满。



各退一步:十五万赔偿款达成共识


今日上午,新科村委负责人告诉小e,就在面谈后的当晚,平安保险方给出了十五万元的赔偿答复。随后,经村委会及村民商讨,同意平安保险15万元的赔偿意向,理赔至此达成共识。而村民及村委会也表示,村集体将集资针对该祠堂开展全面修复,并尽快动工。

针对此事,小e采访了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李扭传律师,李律师表示:

“撞塌类似祠堂等古建筑,与一般交通物损鉴定不同。根据民法相关法律条文,撞塌古建筑就应该按照古建筑的标准进行赔偿,根据当地的风俗,村民可以主张精神赔偿,也可以主张古建筑无法恢复原状的专项赔偿,原则上来说二十多万也不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