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街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包干到户责任到人
2019-09-17 18:35: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龙)最近,嘉禾街的广州好人英姑再次忙碌起来,走街串巷宣讲的日常,除了禁毒和防控登革热外,新加入了垃圾分类宣讲,她乐此不疲。在嘉禾街像英姑这样的垃圾分类宣讲志愿者还有很多,短短一周,嘉禾街近200名党员志愿者加入宣讲团队,共走访了1100余户居民家庭,开展了31场宣讲活动,垃圾分类宣讲队伍迅速壮大,垃圾分类宣传氛围越来越浓。


英姑(前排左一)联合青年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讲

  

党建引领,包干到户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嘉禾街制定了“党建引领,包干到户”的工作措施, 采取“支部吹哨,干部带头,党员报到,群众响应,包干到户,责任到人”的形式,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签署承诺,自愿加入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并逐渐形成“普及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嘉禾街9个社区党支部全部召开了垃圾分类培训动员会议,党员干部带头签署承诺书,“双报到”党员纷纷加入垃圾分类宣讲队伍,开展走访入户宣传。

 

嘉禾党员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


据介绍,接下来,嘉禾街将在新科上村社区启动垃圾分类示范阵地试点建设,由新科经济联合社党委牵头,联系其他村社支部委员,结合党员联系群众工作联系党员,党员联系自己的亲属,每个亲属负责自己的出租屋租户,将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包干到户责任到人。总结试点经验后,将在辖内各社区全面铺开。


集中力量,成立队伍

群防共治有平安马甲,垃圾分类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嘉禾街成立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由街机关党员干部、各联社、经济社、社区党员突击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回社区报到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少先队员、环卫工人等共同组成。他们每天佩戴垃圾分类绶分批次走进学校、社区、商户和厂企,全覆盖开展宣讲。此外,嘉禾街还安排志愿者到垃圾收集箱房旁轮流值班,向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展开一对一宣讲,引导群众正确投放。


 

齐抓共管,形成长效

嘉禾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流动人口占比较大,垃圾分类基础较为薄弱,要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并非易事,必须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稳扎稳打,形成长效机制。”

为此,嘉禾街除了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还将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由社区党支部组织牵头,组织社区专职人员、辖内商户代表、专业市场代表、机团单位代表、市政所工作人员、环卫工人代表和垃圾分类志愿者,以联席会议的形式,定期研究辖内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协调解决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计划。原则上,各社区居委一月召开不少于一次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