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垃圾桶撤了! 京溪街万科御品小区施行垃圾定时精准投放
2019-09-22 18:24: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龙)放置了十年的楼道垃圾桶撤掉了!昨晚,白云区京溪街云景花园社区万科御品实现楼层撤桶!取而代之的是“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新的垃圾分类投放模式下,万科御品的居民怎样开始新一天?

今天早上七点,记者跟随京溪街道办工作人员、云景花园社区居委、京溪街五心红色志愿者以及万科物业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万科御品,共同见证万科御品居们的“新一天”。





据了解,随着昨晚清洁工作人员最后一次收集完楼道垃圾后,万科御品楼层垃圾桶全部撤除,该小区楼层将不再设垃圾投放点,垃圾禁止随意堆放在楼道。为实现垃圾精准投放,京溪街在该小区先试先行设立了三组定时投放点以及一个误时投放点。定时投放点分上午7:00-9:00、晚上6:00-9:00两个时段投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白领小姐姐拎着一袋垃圾下楼,看到志愿者们在帮忙垃圾分类,大呼:“太难了!”。精准投放的第一天,不少居民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错误,有塑料饭盒与餐厨垃圾混合的、有废旧电池当作其他垃圾的、有不知道餐厨垃圾需要破袋投放的,幸好有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在一旁指导并耐心讲解。





赞!国际友人撑垃圾分类!

在这些志愿者中,有一位国际友人显得格外醒目,不时蹦出几句简单的中文,教街坊们如何垃圾分类。原来,这位国际友人名叫David,是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中国女婿,他和爱人陈妍女士在云景花园居住达七年之久,从事社区志愿服务已达6年,在社区志愿者的带动下,他们也投身垃圾分类的志愿服务。

“在广州生活的这几年,中国的发展变化非常快,每天都能看到不一样,这让我感觉非常有挑战。”聊到在广州生活的感受,David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对于新近的垃圾分类时尚,David说:“澳大利亚虽然推行垃圾分类多年,但并没有中国分得如此细致,这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

看到忙前忙后的David,街坊于大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还主动跟这两位志愿者拍起了合照!


于大爷(右一)和陈妍夫妇


暖!她这样给老人家多一点耐心!

于大爷笑着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是好事!这些志愿者太赞了,虽然我们岁数大了,给我们时间还是能跟上年轻人的节奏的!”原来,为了帮助父母亲做好家庭垃圾分类,于大爷的女儿早已在家里做好了准备,在厨房分别配备了三个垃圾桶,并且标注好了类别。



于先生细心的女儿在厨房贴便条提醒老两口做好垃圾分类。(于先生供图)

 

特别!行动不便可提供上门收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姨现场表示,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上下楼不便,突然撤桶很不方便。“垃圾分类我们赞成,也在学着主动做好分类,能不能在我们都学好后重新设置楼道分类垃圾桶?”。对此,京溪街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针对独居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家庭,居委已协调物业在撤桶前做了摸查登记,万科物业可以提供上门代收服务,上门收纳时间为16:00-17:00,如果还有未登记的,可致电天河御品管家18816892010、18816892013咨询登记。



此前,万科御品发出的撤桶公告已发出上门收纳登记通知。


 上午九点,随着定时投放时间结束,万科物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陆续开始了定时投放点的垃圾清运工作。

为了不影响社区环境,万科物业针对三组定时投放点,采取过时撤桶清运的措施,而定时投放点则24小时开放。定时投放点原则上只接收餐厨垃圾、其他垃圾,而餐厨垃圾定于晚上6:00-9:00接收破袋投放。


万科御品正门设置误时垃圾分类智能回收设备,该设备具备积分识别功能,且在设备旁配备了洗水池(将于近日接通水管),目前可实现正常投放,街坊只需按下相应垃圾桶的按钮便可投放垃圾。而积分兑换功能,将在京溪街全部小区实现撤桶后统一上线。

京溪街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顺利推进楼道撤桶、垃圾精细分类,撤桶后一段时间内,市政所、居委及志愿者都会在定时投放点庞指导街坊精准投放,希望所有社区居民行动起来,将家庭垃圾分类做细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