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撤桶!新市街阳光美居社区设8个垃圾投放点
2019-09-25 15:24:1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丹)今年7月,广州市全面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作为8个市级示范创建街道之一的白云区新市街积极响应号召,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阳光美居社区实现全面楼层撤桶,做到居民零投诉

9月24日上午9时,阳光美居社区的居民刚完成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记者来到现场走访。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舒心的小区环境,清洁人员正在对投放点进行日常清理。随后,记者随机查看了楼栋楼层中的环境卫生情况,发现并没有居民因楼层撤桶而将垃圾堆放在家门口。据了解,9月18日上午,该社区全面进行楼层撤桶。时隔一个周时间,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标志着楼层撤桶工作初步取得了良好成效。


阳光美居社区楼层撤桶工作初步取得了良好成效。信息时报记者 刘丹 摄


据悉,阳光美居社区现共有21栋居民楼,1523户住户,5400多名居民,却在投放点设置公示阶段获得了高达90%住户的同意,在整个楼层撤桶的过程中做到了居民零投诉。“做好垃圾分类是一项艰巨的工作,社区目前取得的成效离不开良好的群众基础、物业公司全力的配合、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与帮助......”该社区居委会主任杨静向记者说道,随后,她谦虚地笑笑说:“当然也少不了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

据杨静介绍,为尽可能获取居民的理解和配合,在正式楼层撤桶前,居委会联同该小区物业公司富力物业、回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共同进行了多次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通过逐一敲门入户宣传、社区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基本上做到了居民知晓率100%。“工作一定要做细,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这样才能尽可能把艰巨的工作完成好。”杨静向记者说道。


社区内8个投放点旁均配备了洗手池。信息时报记者 刘丹 摄


垃圾中转站内干净、无异味。信息时报记者 刘丹 摄


据记者了解,目前阳光美居社区共设置了6个定时定点投放点、2个24小时开放的误时投放点、1个社区垃圾中转站,每个投放点旁均配备1个洗手池,垃圾中转站内则安装了紫外线灯管及通风排气设备来去除异味。记者走访时发现,放置在中转站内的垃圾桶桶表洁净,几乎没有污渍,站在中转站门外也未闻到浓烈的异味。


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垃圾分类宣传形式

作为8个市级示范创建街道之一的新市街十分重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今年7月以来,新市街各社区发动党员突击队和居民志愿者的力量来扩大垃圾分类宣传。利用节假日契机,紫荆社区和汇侨北社区广泛发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系列志愿活动,充分利用在职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认知率。紫薇槟城社区和汇侨东社区则将垃圾分类宣传融入中秋游园活动,通过游戏互动的形式,使居民在玩乐的过程中,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此外,新市街还利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丰富垃圾分类的推广形式。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新市街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平安新市”微信公众号平台陆续开展了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线上垃圾分类主题绘画比赛和垃圾分类线上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线上活动的开展,使得垃圾分类宣传覆盖不同年龄层的居民,让垃圾分类真正融入到居民的生活当中。

据新市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新市街辖内共有35个居民小区,其中3个为市级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接下来,这些小区都将陆续完成楼层撤桶工作,并配齐四色桶,设置定时定点投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