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了20多年的鱼虾又回来了 沙坑涌还河于民取得成效
2019-09-29 11:12: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流水淙淙,青山映衬,河岸旁开满了紫色的牵牛花,远处鸟声依稀可闻……这样的美景正是大源村沙坑涌的真实写照。近日,记者走访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的沙坑涌了解到,经过整治,沙坑涌两岸的散乱污场所已经被拆除,黑臭水体已经消失。小河中消失了20多年的小鱼虾,这次又重新出现了。



整治散乱污场所 五颜六色的河水消失了

大源村是闻名遐迩的“淘宝村”,厂家的进驻对大源村的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大源水库至大源东路华快桥底段两岸原状部分为浆砌石挡土墙,部分为自然土坡,河涌杂草丛生,部分河段岸墙塌落,淤塞较严重,不利于防洪排涝。沿着河岸还搭建了很多窝棚、简陋厂房,不符合河涌管理相关条例,对水环境也造成一定影响。河涌及两岸环境脏乱差影响当地居民日常生产生活,汛期存在隐患。

“沙坑涌周边有人养鸡养猪,还有一些洗水厂等废水排放量比较大的工厂。这些场所的污水都直接排到河涌,我们看见河水的颜色都是五颜六色的。”村民红姐告诉记者,以前河涌黑臭,村民经过河涌边都要快步走过。现在整治以后,河涌已经不臭了,这些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

记者了解到,为了消除沙坑涌污染源,提升河涌水质,大源村对村中的散乱污小作坊进行了集中整治。至今已经整治了近600家的散乱污作坊。整治后,河涌的水污染明显减少,黑臭消失,水质提升明显。走近沙坑涌,可以看见河水清澈,河底的鹅卵石清晰可见。


提升人居环境 环涌碧道建起来了

“这里以前就是一片散乱污厂房,现在准备建两个篮球场,一个轮滑场,还有几个休闲的驿站,让村民有休闲娱乐的去处。”白云区水务建管中心副主任冯伟联指着小河远处一片还在围蔽的工地向记者介绍,为还河于民,切实改善大源村人居环境,白云区委区政府下大力气清理整顿散乱污场所和违法建筑,下大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河涌治理。其中大源支流综合整治工程由白云区水务局负责实施。目标提高河涌的防洪排涝能力,对河涌清障,改善河涌的水质。结合景观节点、慢行道建设,依托青山绿地建成路网、水网和绿化带,把沿线的人文历史、地理环境、生态景观进行有机地串联。

目前沙坑涌的亲水广场公园已经建成,成为了附近村民休闲的去处。村民杨姨告诉记者,在亲水公园建设之前,河岸的杂草都有半人高,基本没人敢到河岸边玩。现在公园捡起来了,晚上村民都到河岸边散步。

记者看到,从小公园往沙坑涌上游走,已经建好了骑行道、护栏,绿化也已经完成,超过2公里长的环涌碧道已经大体完工。走在碧道上,可以看到河对岸郁郁葱葱的树木,还有成片的紫色牵牛花,非常适合休闲。


小河成为休闲乐园 消失不见的鱼虾回来了

经过河涌清障,水质改善等一些举措,沙坑涌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其中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在河里小时了20多年的鱼虾,现在又重新出现了。“以前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经常在河里玩水,还有捉鱼虾玩。那时候沙坑涌的水太清澈了,我们在捧起河水就喝。”村民红姐告诉记者,她已经有20多年没见到沙坑涌里有鱼虾了。经过整治后,沙坑涌的鱼虾又出现了。

在沙坑涌的亲水栈道上,记者看到河水清澈透明,水底的鹅卵石在太阳照射下,闪闪发光。红姐告诉记者,这段小河已经成为了孩子的亲水乐园,孩子经常在河里玩水,甚至还能抓到小鱼虾。她指着河中一段用鹅卵石堆砌成的小水坝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孩子们在玩水的时候堆起来的,他们用石头拦住河水,在里面捉虾,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