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一针”试出了真感情?!同德分院这位医生还和患者成为“天天见面的朋友”!
2019-10-10 16:52:07

                                                                         




前日,小e发布了《“多亏遇到郑医生,我才捡回一条命!  ”这位街坊送锦旗到同德分院,感谢好医生~ 》一文,报道了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综合门诊针灸康复科主治中医师郑婕通过辨证施治与针药相结合,为患有代谢综合征的余先生治好多年老毛病的故事。该文一推出,便得到众多街坊的关注,大家纷纷称赞郑医生是一名好医生!                            








今日,小e便走进郑医生的诊室,与她聊聊当医生的那些事儿~    







姓名:郑婕                
身份:广州市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在职医学博士                


郑婕是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综合门诊针灸康复科一名主治中医师,因其“医术精湛、妙手神针”得到患者们的大力认可,大家纷纷称赞她是一名用心对待病人的好医生。在郑婕眼中,当医生与当倾听者是不可分离的,她说:“当医生要先学会做患者的倾听者,向朋友一样真诚地倾听他们的病情和诉求,这样更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试一针”试出的信任


“扎针怕痛”,这是许多未曾体验过针灸的朋友们所担心的事情。对此,郑婕有自己的一套“秘方”——      “准确、快速、无痛、轻灵”          

   
   
           
郑婕解释,这八字箴言是她的导师赖新生教授总结得出的,“一般来说,进针快就不痛了,试过扎第一次不痛后,大家也就不再那么抗拒了。”                







面对许多第一次来针灸治疗的患者,郑婕都会先给他们“试一针”。“这一针,一定要有明显的效果,要让他们尝到甜头,这样他们才会坚持过来做治疗。” 郑婕自我调侃道,这是一针见“效果”。正是因为“试一针”,许多患者都选择相信郑婕的医术,他们坚持到诊室做治疗,配合医生的操作,慢慢调养身体,直至痊愈。    






天天见的朋友们


最多时,郑婕一天要独自接诊30-40名患者,加班已成为生活的常态。但她却从来不喊辛苦,因为这是她能和“朋友们”天天见面的宝贵机会。针灸治疗需要一定的持续性,郑婕的这群“朋友们”总会来诊室报到,每次来都会像朋友一样唠唠家常,分享最近的生活。“比起我那些远在广州,好久才能见上一面的朋友们来说,他们才是我天天见的朋友啊!” 郑婕感慨道。    






       


现场,一位已多次来治疗的患者张阿姨对郑婕赞不绝口,她表示,郑医生医术高超,又耐心温柔,“她就像老朋友似的。                我不仅和她说身体情况,还和她说家里长短,她也会开导我。                            







2010年,郑婕研究生毕业后便成为广州市中医医院一名针灸科的医生。      很快她将迎来从业的第十年,郑婕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好一名医生,为患者排忧解难!    








@同德街坊:10月份的健康教育课程如约而至,记得参加哦~

太危险!女子低头看了一眼微信,再抬头时,发生惊人一幕……

垃圾分类新时尚,同德街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