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拆除42万平方米集体物业地块!陈田村旧改“跑”出加速度!
2019-10-13 23:42:37





陈田村旧村改造项目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在两个月内
完成了42万平方米集体物业地块拆除,
顺利清退4000余家商户
目前合作企业已“到岗”
积极筹备安置房建设工作!
自今年6月启动拆除工作以来 一路快跑
跑出陈田改造“加速度”!




1

筑牢党组织堡垒

支部组建在一线


如何改变村民守旧思维?党建引领思想统一显得尤为重要。陈田村党委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陈田村改造领导小组,以党委带头,组织所有村委班子、下设5个支部投身到陈田村改造项目中来,力求统一思想、坚定拆迁决心,再逐步将党组织的触角一级级延伸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保证陈田村改造各项工作的公开、高效和透明,陈田村党委班子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此举的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陈田村改造的每一步我们都清楚了解,这让我们很放心。 

值得一提的是,陈田村一期集体物业拆除中需面对约4000多户商家的清退工作,其中陈田汽配城在陈田村扎根20年,在全国范围内都存在一定知名度。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陈田村党委毅然将红色旗帜插在一线攻坚堡垒上。








清退期间,搬迁通告、搬迁补偿公告几乎张贴在每一户商家的门口,党员干部反复深入商户做好答疑工作,将搬迁政策说通、说透、说懂。经过一番努力,顺利在预计的时间节点完成清退工作。






有商户表示:“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发展的大方向,表示理解和支持。”


2

打通政策宣传渠道

党员先锋走在一线


自陈田村改造启动以来,举办培训会、讲解会的次数已数不胜数。然而面对城中村改造,总有村民觉得信心不足。

“会不会烂尾? 
“工程质量能否得到保证? 
“改造期间收益受影响怎么办? 
………………

为此,陈田村党委班子特别成立了 陈田村改造公共咨询委员会 (下文简称“公咨会”),成员包括退休的村社老干部、村社现任职干部以及村内具有公信力的长者们。通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发动一批在村内具有公信力的热心党员群众共同助力陈田村改造。他们挨家挨户了解村民情况,听诉求、作解答。




在陈田村委任职了16年的退休党员干部李炳贤就是其中一员。李炳贤退休前曾任职两届陈田村村长,已经67岁的他在得知陈田村改造计划后二话不说就参与到了公咨会中来:“只要陈田村需要我,我都会尽我所能做好服务。”李炳贤不仅挨家挨户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还以身作则,带头同意陈田村改造表决,以实际行动给亲戚朋友和其他村民作好表率。






下一步,陈田村党委班子还将实行党员包干包户制度,点对点解决改造过程遇到的痛点、难点,确保改造项目顺利推进。






陈田村改造效果图。黄石街道办供图


3

村民诉求听得见

改造信心牢固在一线


只有走得多了,走得勤了,才能拉近与村民的距离。 先安置、后拆迁 是陈田村改造的一大人性化设计,然而在宣传过程中,陈田村党委班子了解到,出租房屋是不少村民们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村集体物业的拆除同时也伴随着配套设施的减少、外来人口的搬离,如此一来,村民担忧租金收入也会受到影响。




对此,陈田村党委负责人介绍道,陈田村党委班子早已在做居民意见收集的过程中做好了提前谋划,在招标标准中就已纳入“代管代租”原则。 如此一来, 在陈田村改造期间,只要村民签订住宅拆迁补偿协议,就可将出租房屋交由改造企业代管代租,租金收入将得到充分的保证,同时也有利于推进改造进程。 “改造过程中,一定要给足居民信心。 萧炳均这样告诉小e。






据介绍,近期,陈田村党委班子还提出了“以签约带动表决”的提议。 签约意味着多了一份保障,旨在鼓励更多村民加入到同意改造队伍中来,为村民支持持续改造注入“强心针”。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