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长者“义耆”来!
2019-10-21 20:10:01



据了解,石门街辖内居住着共4010名长者,其中586名为80岁以上的高龄长者。行动受限、记忆衰退、无人照料、孤独……种种问题困扰着他们。


为了让更多志愿者了解探访老人的相关知识,掌握基本的探访技巧,组织固定的志愿者进行恒常探访,10月19日上午,石门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义耆同行”关爱长者志愿服务技巧培训。来自附近社区的居民、老师和同学们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活动在“雨点变奏曲”中拉开了帷幕。小雨是双手手指轻点,中雨是拍拍大腿,大雨是拍拍手,暴雨则是跺跺脚。


看似简单的几个动作,却可以用来评估老人的身体状况。在游戏中互相自我介绍后,培训进入了正题。




       

“老年人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会有什么变化?”

“老年人有什么样的问题或需求?”

“我们可以为老人做什么?”

       


收到这三个问题后,大家热烈地讨论了起来。经过一轮头脑风暴与社工的讲解下,大家对辖区内长者所面临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





培训过程中,王社工给大家讲述了探访的技巧以及探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应该以尊重的态度、平和的心态进行探访。


非常养生的“十式手指操”也受到了追捧,大家纷纷表示要告诉家里的老人,并且在探访老人时教给老人,帮助他们预防部分疾病。





今天参与培训的,还有部分来自广州市第114中学的学生们和老师。彭老师告诉小e:“多接触、了解外面的世界,对学习和生活都有好处的。”


她在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的同时,也常常号召同学们一起报名参加,让同学们养成了闲暇时间进行志愿活动的习惯。




       
小e了解到,        

大家热心公益,也许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石门街文化底蕴深厚,有大小祠堂29间,当提及祠堂的时候,普通人脑海里闪现的可能只是宗族祭拜、喜事聚集地等,但实际上,祠堂作为乡村的文化礼堂,是传播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帮扶弱势群体也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


接下来,石门街社工服务站将会开展活动宣传祠堂的历史事迹,弘扬互帮互助、助残扶弱的祠堂文化。


想了解其中的故事吗?

不要忘记关注小e哦~



通讯员 石门街社工服务站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