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显成效!槎龙掷地有声落实松洲街党工委“五个一”工作要求
2019-10-22 20:37:05





松洲街槎龙联社党委、槎龙社区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贯彻《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精神,着力落实《松洲街“五个一”加强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深入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和联社实际工作,通过构建党建引领平台、打造党员先锋服务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构建长效机制等方式方法,同时广泛听取居民群众意见,积极组织开展辖区内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主要做法


01

构建党建引领平台


槎龙联社、槎龙社区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以党组织作为抓手,以现代通讯软件为工具,有效利用微信通讯平台建立党员服务工作群,联系社区党员及“双报到”党员,接收党员报到,提供党员服务,收集党员建议;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齐头并进全面宣传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和宣传垃圾分类;二是利用传统宣传模式制作宣传画廊、粘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单,营造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全民参与”的浓厚气氛。    






02

打造党员先锋服务队


槎龙以党员干部作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和突破点,以点带面,组织以槎龙联社“两委”班子成员作为队长,全体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槎龙社区“两委”干部及工作人员等140多人作为队员的党员先锋服务队,共同参与由松洲街党工委组织召开的垃圾分类知识专人培训会。增加先锋服务队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技能储备,提升先锋服务队引导居民群众实施垃圾分类的专业素养,打造一支具强大战斗力的先锋服务队,对试点垃圾分类小区定时定点投放进行指引,引导居民群众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每名居民群众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者、参与者、督导者。    

   


03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槎龙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组织开展“配合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的主题党日活动。    






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向辖内居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组织党员采取走访入户、进学校、进企业、上街头等方式,即时为居民群众解答在垃圾分类中遇到的困惑,手把手教导居民群众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及时消除他们对垃圾分类的疑虑,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促进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04

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


联合发动辖内槎龙小学、槎龙镇泰小学、槎龙阳光幼儿园等学校共驻共建,以全市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为契机,以生态环境教育为纽带,开展“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齐动手”,全面提高青少年儿童环保责任意识和参与能力,培养和引导青少年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志愿者和行动者。    







05

构建长效机制


为扎实做好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槎龙联社组织开展实地考察工作,后通过党委提议、“两委”审议,提出社区定点投放点选址和建设标准的初步意见,在广泛征求居民群众意见后最终确定12个投放点和相应的建设标准。



现试点小区万龙小区以“一房两点”的布局设置定时投放点,并在小区内选址设置一个环保驿站作为全时段投放点。同时,以辖内党员、“双报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社工、居民群众等为志愿服务成员,以微信工作群为平台设置志愿服务岗,确保“一点两员”的志愿督导服务,做到定时定点手把手引导居民群众正确投放垃圾,现场督促垃圾分类情况,促进居民自律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主要成效


01

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槎龙辖内的万龙小区作为松洲街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得到居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小区内632户均按要求对“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正确分类。      槎龙在以点带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探索出“分步宣传+投收运处过渡+终端建设”大分流、小分类的创新模式初显成效。    






02

生活垃圾总量显著减少


经统计,万龙小区632户居民家庭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前每日产生33桶垃圾,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后,每日产生餐厨垃圾12桶,其他垃圾16桶,合计28桶,垃圾总量同比锐减了15.16%。垃圾分类工作不仅让居民群众把各种生活垃圾投放到正确的垃圾箱,同时达到了减少废物产生的目的。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