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里居民学法,争当百姓的好调解员
2019-10-25 23:28:18

                                                                         



10月24日,三元里街金桂园社区驻点律师在金桂园社区会议室开展调解员培训及防范网络诈骗主题法律讲座。本次讲座结合赡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劳务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离婚纠纷、劳动合同争议纠纷六类案例,分析调解法理、讲解调解流程、介绍调解技巧,为人民调解员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      




























“大家伙遇到纠纷该怎么解决?只有懂法才能更好的帮助邻居们。”居民吴阿姨感叹道。


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活动还激发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热情,增强了他们的工作责任感和工作信心,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近期,网络诈骗案高发,驻点律师特此对防范网络诈骗开展专题律法讲座,主要对分辨诈骗手段及如何防范等进行讲解,再由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及物业公司人员为辖区内居民进行广泛宣传,从而降低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率。



那么我们如何预防网络生活中的骗子?


1、网络购物诈骗


网络购物中常见的诈骗借口:

一是谎称其货品为走私物品或海关罚没物品,要求网民支付一定的保证金、押金、定金;

二是谎称网民下订单时卡单,要求网民重新支付或重新下订单;

三是谎称支付宝系统正在维护,要求网民直接将钱汇到其指定的银行账户中;

四是谎称网店正在搞促销、抽奖活动,需要交纳一定的手续费;

五是谎称店内无货,朋友的店里有货,于是推荐一个看似差不多的网址。


2、“兼职信誉刷客”诈骗


诈骗分子利用求职网站,发布“兼职刷客”的信息(通过帮人刷信誉获得佣金)。

诈骗分子让受害人到正规网站购买充值卡,并将密码发送过去进行充值,成功后会将本金和佣金一起返还。

首次交易成功后,诈骗分子会要求受害人照此继续操作,受害人尝到了甜头后加大充值金额,诈骗分子再以系统故障、商家任务多要求继续加单等种种理由推脱不予返还,骗取钱财。


3、网上征婚交友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交友网站,针对不同层次的女性,采取交友、征婚等方式获取对方信任,多数与受害人进行为期数月的QQ聊天、电话联系。


同时,为降低受害人防备心理,采取网络电话虚拟显示座机来电为外省或者境外的方式,将受害人一步一步引入骗子设置的“情感骗局”中。


随后,以帮助投资、自己遭遇意外、生意需要资金周转等方式,骗取受害人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