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三元里将进行微改造
2019-11-05 19:43:0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11月4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三元里村微改造公开招标公告》。根据招标公告,白云区三元里将通过重要节点空间的提升改造和游憩线路的打造,提升环境品质,消除安全隐患,充分展现三元里村整体环境形象、文化特色和创新形象。 

招标公告中透露,把加强三元里历史文化传承作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举措,坚持保护优先与活化利用、远期目标与近期目标、服务民生与服务发展相结合,有步骤分阶段推进旧村微改造,提升旧村景观环境,解决消防安全等重点问题,在不整村改造前提下,释放公共空间,提升社区品质和配套服务,并留下三元里村的历史记忆。

项目位于白云区三元里街,研究范围北至云城东路,东至松柏东街-机场路,南至三元里大道,西至广园西路,面积约81公顷,涉及三元里东约社区、松柏岗社区、石榴桥社区。重点工作范围为三元里东约社区。

具体来说,将结合功能布局、交通条件、活动需求、安全需求、文化历史底蕴,提升整体空间架构,重点研究重要节点建筑与节点空间的关系:打造充满活力、层次丰富、具有人文特色的空间形态,形成特色开放空间,包括但不限于榕荫园、三元里中心、门楼牌坊、立交桥底空间等节点空间。研究拆除主干道两侧乱搭建、影响市容市貌的建筑和广告招牌的可行性,将道路界面作为整体考虑,结合项目定位、空间形态风格,对路侧建筑制定统一的外立面整治标准,确保沿街风貌统一和谐。重点对机场路、广园西路-广园中路路段沿街立面进行整治和道路景观提升提质。 

此外,招标公告表明,要坚持“人文传承”原则,挖掘延续三元里村历史文化,打造完整的历史文化游线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规划特色游憩线路,并对线路沿线建筑外立面、道路铺装、景观小品等方面提出提升方向和思路,将重要节点空间、城市道路连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