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电网工程结束14年使命!京溪街21基架空线铁塔开拆!
2019-11-11 21:19:03

11月8日,京溪街麒麟岗架空高压线塔下架起了支撑架,工作人员开始实施围蔽并协调周边障碍物挪移。全长近27公里,连接500千伏北郊站至220千伏麒麟站的21基大容量架空高压线塔准备拆除,这条屹立了14年的省重点电网工程正式结束使命。


麒麟岗高架铁基下架起木竹支撑架,防电缆拆卸下坠隐患。


历史:曾缓解广州中部电网负荷


作为曾经的省重点电网工程,220千伏麒麟输变电工程于2005年8月30日正式投产,承接外电送入中心城区的重要任务,曾被视为缓解广州中部电网“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担负天河、燕塘及白云区西部等地区大部分用电负荷。

投产当年的媒体报道。

由于历史及技术的原因,该线路设计属于当时的最佳落点。随着电网建设技术提升,沿线居民密集区段架空线沿沙太路电缆隧道下地完成改造,21座架空高压铁基将正式予以拆除。



拆卸工程范围内21座铁基分布示意图。


当年很多村民都持反对意见,密集的架空线穿过村庄,占用村集体土地,周边的很多建筑物都要让路,不美观,也影响村留用地的开发,大家还担心辐射问题。现在终于开拆了。
——犀牛角经济社社长朱汉文



据介绍,该工程涉及京溪村犀牛角经济社、白云农批市场、麒二经济社、麒一经济社、新百佳小商品市场等地域,周边企业、住宅区较为密集。


曲折:最佳落点途经居民密集区


曾经的省重点电网工程虽由于时势所建,但却并非一帆风顺,项目启动之初便遭遇重重阻力,白天鹅小区、南方医科大及京溪联社的不少居民都提出反对意见。为此,省环保局于2005年7月召开过专门的听证会,广州供电分公司也于2005年8月作出承诺,将争取尽快提升技术完成北郊至麒麟送电工程架空线经居民密集区段改造为沿沙太路下电缆隧道。承诺将架空线提升下地,让周边居民舒了一口气,而这承诺却长达14年无法兑现,群众的呼声也并未停止。



现场仍可看到周边密集的建筑物。


小e了解到,2010年至2016年前后,广州供电局对沙太路(京溪桥路口至犀牛角村路口路段)实行围敝施工,着手架空线下地建设。曾经的京溪经济联社社长范桂明,在任期内多次向白云区人大会提出议案,表达群众诉求。2017年,供电局方答复:“该规划路径部分途径沙太路,目前沙太路扩建工程中存在3处风井尚未竣工,待风井竣工并经广州供电局核查无安全隐患后即可开展地下电缆建设工作。


“可惜他没有看到这个工程开拆了,为村民奔走了这么多年。”说起范桂明,犀牛角社长朱汉文惋惜地说道(范桂明不幸于今年8月因病逝世)。


据京溪街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溪街道办作为属地管理方,曾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协调广州供电局跟进建设进展。2019年5月,京溪街道向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再次发出了关于该工程的商请函,如今,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


未来:拆卸工期两月有余


据该拆卸项目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拆卸工程内容分为拆除架空线路拆除塔基两部分。主要采取直接松线和牵张收线两种作业方式,部分跨越位置采用搭设跨越架或吊车拆除等方式进行拆除,需临时占用高速公路、城市枝干道路、绿道等多处,计划工期需两月有余,期间部分道路将予以临时封闭。





部分铁基拆除施工计划图(京溪街城管科供图)


小e在现场看到,由于沙太路下电缆隧道完成建设,事实上麒麟北延线架空线已于2017年底作停电处理,此后,不少铁基周围出现临时停车、搭建等情况。


部分待拆卸塔基周边现状。


京溪街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实地测量到拆卸工程设计准备,用时较长。此次清拆周边障碍物、建筑物挪移等仍需周边居民配合,道路临时关闭等给施工问题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主题教育正当时,京溪街红暖京溪党建引领,一系列民生实事逐步落地,更多民生事,持续关注本公众号!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


微社区e家通和谐京溪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