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艾滋病你了解多少?同和街这场防艾宣传活动话你知!
2019-12-04 17:57:58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意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为进一步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近日,同和街卫计办联合辖内各艾滋病防治成员单位在街道办事处门前广场开展以“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为主题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同时对“全面二孩”政策进行专题宣讲。






活动通过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和播放短视频的形式,向广大居民群众广泛宣传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和政策,艾滋病的检测方法、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并呼吁居民群众主动检测,引导其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个体防护意识和预防能力。








据悉,活动现场共派发《检测艾滋 保护自己 保护家人》《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防病知识手册》《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等相关宣传资料400余份,安全套150余盒,义诊咨询服务150余人,免费测血压100余人。 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同和街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不仅向广大居民群众普及了防治艾滋病的知识,也有效消除了居民群众对艾滋病的恐慌心理,引导大家树立起正确的认识观,共享健康生活,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随着艾滋病患病率逐年增长,
艾滋病传染途径
已由最开始的血液传播
逐渐转变为性传播为主。
关于艾滋病,
我们必须知道——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医学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简称HIV)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免疫功能,最后导致被感染者死亡的一种严重传染病。






艾滋病是怎么传播的?


HIV主要存在于感染者和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中,以 性传播、母婴传播、血液传播 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接触如握手、一起工作、一起游泳、学习、吃饭、共用电话、厕所、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






艾滋病要如何预防?


目前,全世界还没研制出彻底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也没有预防的疫苗,在当前的医疗水平下,患者或感染者必须终身用药。 因此,防艾宣传教育尤为重要,预防是最好的“疫苗”。
1、建立正确的性观念、性道德、性意识,实行“安全性行为”。 其中,正确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2、切断母婴传播途径。 怀孕后的女性如果感染了艾滋病病毒,通过孕期、分娩或者母乳喂养的方式都有可能导致婴儿受到病毒的感染而患病。感染者应该要在怀孕及生产前进行胎儿预防性治疗,阻断艾滋病的母婴传播。
3、避免血液污染。 使用血制品、献血或者采血都需要到正规专业的机构,不盲目使用这些血制品或者到非专业的地方献血,才能避免血液传播该疾病。
4、远离毒品。 吸毒的人通常都有共用注射器的行为,而这些注射器在共同使用的过程中就成为病毒传播的媒介,十分容易感染。
5、不要和他人共用个人用具。 要注意个人卫生,个人用具不要和陌生人共同使用,像常见的牙刷,剃须刀、修眉刀等。





通讯员 同和街卫计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