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涌小学跳绳队获得全国性奖项的秘诀竟然是……
2019-12-05 21:06:57





12月4日,“微社区e家通活力松洲”公众号推送了《 5金3银8铜! 骄傲! 螺涌小学跳绳队首次出征全国赛就获得喜人成绩! 》的报道,介绍了白云区螺涌小学跳绳队在刚刚落幕的2019-2020年全国跳绳联赛•温州乐清站中取得5金3银8铜的好成绩,吸引本地居民纷纷点赞。

作为该校跳绳队的建队老师,陈敏斯一直负责着螺涌小学跳绳训练的大小事,陪伴队员比赛训练,助力学校创建“一校一品”花样跳绳特色体育项目。 螺涌小学跳绳队获得佳绩的秘诀是什么?一起听陈老师说说!
 


后排右起第三位为陈敏斯。






提前加训,备战全国赛


陈敏斯介绍,螺涌小学跳绳队是2018年才建立的,短短一年就取得全国性的奖项,离不开学校和家长的支持,更离不开队员们自身的努力和坚持。






18名队员个人照。




跳绳队的队员们每周有三节课的日常训练,而为了备战本次赛事,队员们提前三个月加训。“队员们每天早上到校后先训练半个小时,然后再进行晨读,训练和学业同步进行,不影响正常的上课时间。” 陈敏斯解释道。







提起在乐清的比赛,陈敏斯特别心疼队员们,她说这些队员都是第一次出省,也是第一次过集体生活。“他们每天的生活就是酒店-训练场-酒店,早上6点半起床,出发到训练场比赛训练,晚上7点多才回去酒店吃饭,一刻不得闲。”为此,陈敏斯和其他带队老师、教练每天都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们,晚上也会去“巡房”,看看他们是否踢被子了,隔天需要的东西是否都准备齐全了。






鼓励队员为自己拼一把


当队员们得知要参加本次全国性的赛事时,他们也只是如常训练,享受跳绳带来的乐趣罢了。但当大家到了乐清的比赛现场时,面对近千个高手,他们明显紧张了,有的队员还问陈敏斯:“如果没有取得好成绩该怎么办呢?”


陈敏斯深知本次比赛其他运动员的实力,但也知道自己的队员是特别有“个性”的。 如果在此时和他们说“放轻松比赛,享受其中就好了”,队员们肯定会随时“放飞自我”,也有可能会轻视本次比赛。 为了让队员们认真比赛,在训练场时,陈敏斯和其他带队老师、教练只能用激将法鼓励他们: “已经训练这么久了,为了自己为了家里人,也要拼尽全力认真训练才行哦! 

但到了正式的比赛场合时,老师们又会给他们吃定心丸,告诉他们“取不了好成绩也没有关系,轻松享受比赛就可以了。 ”原来,这样刚柔并济的鼓励方法,就是螺涌小学获得佳绩的秘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