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如何治?广州东方医院的讲师为石门街坊支招
2019-12-09 20:32:39



12月5日下午,石门街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社工邀请广州东方医院的讲师,来到居家日托中心为长者讲述心理健康知识。



讲座在播放《黄帝内经》中古代一些医师如何治疗人们心理疾病的视频中开始了。随后,导师向长者讲解“恐胜喜、喜胜悲、悲胜怒、怒胜思、思胜恐”的理论。比如“恐胜喜”,是指利用恐惧收敛狂喜,余下如此类推。各种情绪就像食物链一样,会相互克制和影响,当某种情绪过于强烈时,心理就会失衡,这时就可以用“五志相胜”的思路治疗和调节。

 



导师通过与长者互动,邀请长者一起唱国歌、做动作来疏通肝经和胆经。大家纷纷跟着导师举起手来、唱出声来,气氛非常欢乐。




导师邀请长者一起手心按胸口唱“呵”音,以调节喜志,让手心和胸口发热达到效果。随后邀请街坊桂姐带领大家一起合唱红歌《我的祖国》,把心气打开。导师鼓励道,不会唱不要紧,可以用呵音代替,重要的是要大胆发出声音。

 


最后,导师告诉各位长者,从《黄帝内经》来说,年龄不是指我们现在的身体年龄,而是心理年龄。老年人要调节心理年龄健康,爱自己,别人才能爱你,要把心打开多一点,对自己好一点。


接下来,社工还会邀请长者们每周四进行聚会,一起唱粤剧、唱国歌,并且加入本次讲座中学到的动作,保持身心健康。


听说这个讲座

将要在其他社区开展哦,

你期待吗?




资料来源:石门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