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小学餐费大幅涨价引家长不满!这事你怎么看?
2019-12-19 19:17:21

                                                                         





餐费涨了,    
饭菜质量却还是老样子,    
涉及到孩子长身体的大问题,    
南湖小学学生家长们急了!    







近日,小e接到街坊爆料称,位于白云区云祥路88号的南湖小学,下一学期的餐费将由现行的1150元涨至1800元,涨幅高达56.5%。学生家长们质疑学校的涨价行为,并称学校未提前作通知,也未就涨价原因作出解释。








       

学生家长:担心孩子吃不好


据该校学生家长反映,12月10日,校方突然发布通知称,将于12月11日-22日收取下学期学杂费,其中餐费将上调至每学期1800元。至于涨价原因,通知中并未作出说明。    






校方发出的收费通知。学生家长供图


孩子在校的伙食问题,是家长们关心的头等大事。小e了解到,为了方便孩子下午上课,多数家长都选择让小孩在学校吃午餐,此次涨价后,平均每餐餐费将达到20元左右。


这并不是学校第一次涨餐费了,此前每个学期都有两三百的涨幅。孩子每天在学校具体吃什么我不太清楚,但从小孩反馈和平时用饭盒带回来的剩菜来看,一般都是豆腐、豆芽和大白菜,偶尔会有点荤菜,饭菜质量真不怎么样,也没有因为涨价就有改善。


部分学生家长认为,餐费涨价可以理解,毕竟物价也在上涨,但最重要的是饭菜质量要跟得上,在没看到饭菜质量有改善的情况下,大家觉得涨价幅度高得有点离谱。


2019年秋季学期,学校餐费为1150元。学生家长供图






于此,部分家长打算自己做饭送到学校给孩子吃。没想到的是,      校方却以食品安全为由,通过微信群的方式发出禁止学生带饭和家长送餐的通知。      照校方的通知,不交费在校就餐的学生,可选择的方案似乎只有一个,即由家长在中午11:45接回家就餐,并于13:40回校上课。此通知一出,不少家长猜测:是不是校方在强制要求家长交费?    






       

学校回应:餐费上调一事属实


南湖小学位于白云区云祥路88号,是一所创办于2005年的民办学校。12月17日下午,小e就家长们的疑问向校方了解情况。    







据校方相关工作人员证实,该校餐费上调一事属实。至于本次餐费调价的其他细节,该工作人员表示将由学校负责人作出答复。但截至小e发稿前,仍未收到任何相关答复。    






       

物价部门:学校应对支出清单进行公布


关于南湖小学的收费标准,一份由白云区发展和改革局于2017年8月23日发布的批复文件显示,      该校学杂费每生每学期3770元,伙食费包含在服务性收费内,学校应以自愿为原则向就餐学生按实收取,具体标准则未明确。            不过,该份批复文件已于2019年7月失效。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小e致电白云区发展和改革局。据该局物价科工作人员答复,      根据现行政策,民办小学的学费和住宿费实行政府定价,服务性收费则由学校根据用于这一项服务的成本自行定价,同时坚持非盈利和学生自愿原则。    






对于本次南湖小学餐费涨幅高达56.5%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服务性收费为学校自行定价,所以涨幅高低不是判断是否违规的标准。      学校应在调价前以书面形式向学生家长告知,取得其同意,并按规定通过网络、公示栏、公示墙、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将收费情况进行公示。      期间,学校还应定期向学生家长公布该项服务费用的支出清单,确保收取的费用确确实实全部用于伙食费的支出。    






对于此事,    
你怎么看?    
欢迎      留言      告诉我们~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