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非法出版物!三元里街开展节前出版物市场清理整治行动
2019-12-22 19:20:44






为进一步做好元旦前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12月18日,三元里街开展节前出版物市场清理整治行动。





活动期间,相关工作人员先后走访检查了荣林书店、飘香书店、炳记百货等6家书籍文具店和玄武岩网吧,以及东顺文化、长城月历、文绎印刷等7家月历档口,抗英大街和月历城印刷出版物情况进行重点查看。




检查中发现天绎印刷店内有电线网线存在乱拉挂安全隐患,走火通道有烟头,已责令限期整改,安监中队将对该问题及时做好“回头看”。



三元里街道办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加强对印刷企业的日常监管,严密查堵政治性有害出版物,严控非法出版物承印和盗印活动,严查非法出版物发行售卖,坚持岁末年初出版物市场监管不放松,确保三元里街出版物市场安全有序,维护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






什么是“扫黄打非”?

“扫黄”指清理黄色书刊、黄色音像制品及歌舞娱乐场所、服务行业的色情服务,就是指扫除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文化垃圾。


“打非”指打击非法出版物,即打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破坏社会安定、危害国家安全、煽动民族分裂的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以及其他非法出版物。




“扫黄打非”有什么意义?

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是极其复杂的,既有家庭、学校教育缺陷的因素,也有社会历史与现实等诸多原因。但是,淫秽、色情、凶杀、恐怖的电影、电视、录像、图书刊物等黄色传媒对青少年犯罪起着直接诱发作用,为此,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净化校园文化环境,对广大青少年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