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暖京溪"城市基层党建,化解社区治理难题
2019-12-31 22:29:26






业主与物业纠纷难解,居民与基层治理机构关系缺乏活力,往往成为现代城市社区治理短板。白云区京溪街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建立了广州市第一个和党报媒体共建运营的党群服务中心,同时率先成立广州市首个业委会党支部,治理重心下移至社区邻里,街道里弄间一件件小事得到落实,党群关系更趋融洽。








业委会成立党支部,业主有了“主心骨”


 

“以前的业委会管理有劲无处使,凝聚力不强。现在,我们通过建立民主议事、监督等制度,明确了业委会在处理和推进社区重大事项等工作中的指引和约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京溪街云景花园首届业委会党支部书记张天龙对记者说道,这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于社区治理工作发出感慨。

 





云景花园社区五心红色志愿者与业委会党支部探讨垃圾分类。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京溪街云景花园社区是京溪辖内最大的社区,下辖三个独立小区,共有65栋住宅楼5800户住户,约15000人,这个小区曾创下在一日内撤掉700多个楼道垃圾桶的记录。 要短时间内改变居民十多年来的生活习惯并非易事。张天龙告诉记者,为了完成“一日撤桶”的艰巨任务,云景花园业委会党支部发动由社区党员、“双报到”在职党员、热心业主、志愿者组成的垃圾分类宣传小分队,一家家敲门,入户讲解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安排,派发宣传单张,为街坊们答疑解惑。





五心红色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而位于麒麟东街的京溪公安宿舍,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老旧小区同样重新焕发了活力:几十年自治管理的家属委员会变成了由5名党员加入成立的公安宿舍业委会,建章立制后的业委会党支部成为京溪街的党建试点。 不到半年,设施陈旧凌乱、账目管理混乱的破旧小区,摇身一变成了微改造的舒适小区。“有困难找业委会、找党支部成为小区居民的共识。






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参与垃圾分类。


与媒体共建服务阵地,邻里有了“新活力”


2019年1月,京溪街党工委与中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信息时报党总支现场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和框架合作意向,广州首个与媒体合作的党建共建阵地正式启用。一家以“通达民情 生活至上”为办报宗旨的党报媒体与京溪街启动共建,双方在党建引领下达成共识,将建好、管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好居民群众作为共同目标,积极推动互联互动,形成“ 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 ”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9年1月,京溪街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一年来,双方围绕“红暖京溪”党建探索建立“一中心一站点一队伍”服务架构,街道层面的“京溪街五心红色志愿服务队”,与村社层面的16个五心服务站及16支五心红色志愿服务分队一起,构建了“1+16”的五心红色志愿服务队伍。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京溪街重点打造了 “爱心斑马”“有事好商量”“金牌服务室” 三大党建品牌。专业的公益记者和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一起,深入街道里巷、农贸菜市场、群众家中,了解居民的困难与需求,另一方面,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








记者走访发现,每个周末,京溪街党群服务中心都迎来不少群众,他们有的在这里看电影,有的在学书法,有的在听公益讲座。有志愿服务意愿的群众,还能通过专业的媒体资源参与到各类公益服务活动中去,“江河卫士”“见圾而动”等时下最为时尚的公益活动落地京溪,党员与群众的互动更多了,群众之间的交流也更密切,邻里关系展现“新活力”。





京溪街党群服务中心内各类惠民活动



志愿者参与巡河治水。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聚焦社区治理难题,基层有了“新动力”


“这个排污口终于修好啦! 11月初,云山熹景业委会党员范少程拿起手机拍下小视频发到了小区业主群内,让三个小区的居民陷入多年纠纷的污水直排口全面修复,群内迅速热闹了起来。作为直接受影响方的云山熹景业主们,终于不用忍受污水直流、蚊虫滋生的困扰。





紧邻三社区的涉事地点。




原来,位于白云区京溪街的金麟社区白云家园山顶宿舍,是周边少有的老旧住宅。据了解,该住宅区建成时自建了一条排水渠道接驳市政管道,由小区围墙排出,流经相邻小区云山熹景进行排污。金鳞社区居委书记姚业礼向记者介绍,早在白云家园山顶宿舍建成时,这条排水渠道的接驳处原本只是一片未开发的空地。不久后,这片空地就新建成为了恒大御府小区。 按理来说,这条“横跨”了3个小区的排污管原本并不会影响谁,但随着使用年份越久,这条管道接驳处开始出现污水溢流的问题,由此引发了三个小区的矛盾。





白云家园山顶宿舍南围墙处排污口(修复前)




为了解决排污管的问题,云山熹景居民多次找物业、居委街道办投诉。去年10月,金麟社区居委会多次约山顶宿舍自管小组、恒大物业等各方展开现场协调会。然而协调会中,涉事三方各执一词。 眼看三个小区因排污管道一事陷入僵局,京溪街党工委、办事处通过“红暖京溪”党建“有事好商量”栏目,由街组织办牵头,协调城管科、金麟社区居委会及其他部门多次召集代表共商共议。






为避免矛盾升级,10月初,京溪街党员突击队员率先清理了污水淤泥杂草等避免蚊虫滋生。紧接着,京溪司法所、城管科及社区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议事调解。征集各方意见后,京溪街道办决定由市政所牵头将该公共区域的污水接驳工程重修,并申请专项资金予以修复。对此,恒大物业表示,后续将接力做好公共区域绿化及路面整治相关工作。至此,事件得到妥善解决。






云山熹景小区后院污水直排现象不再,排水沟也做了覆盖提升。




据悉,因为明显的社区治理成果,京溪街业委会党支部与“红暖京溪”党建品牌于近日同时登上了广州市第四届社会创新榜。 京溪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抓好基层党建,结合群众新需求,深化创新服务方式。










福利分割线


京溪街垃圾分类小程序上线啦~
线上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闯关答题获取积分
还能监督不文明分类行为
扫描下方二维码
京溪垃圾分类动态全知道!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