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守初心、担使命 退伍军人萧绪远:“疫情在前,我有责!”
2020-02-05 19:57:56


2020年1月26日,

鸦岗在白云区率先进行出入口管控

为阻止疫情传播作出了鸦岗贡献。

率先提出在这一建议的,

便是我们今天的主角——萧绪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履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上。


01

 

作为退役军人

若有战,召必回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今年的春节过得与以往很不一样。


大年三十晚,萧绪远家中已做好了年夜饭,马上就要开席了,但他却完全没有心思吃饭——电视新闻中刚报道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他的脑海中全是关于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想法。


当天晚上,联社组织召开“两委”紧急会议,共同商讨应对抗击疫情的各项事宜,并连夜布置各项应急工作。


会上,萧绪远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提议取消所有集体活动,包括每年都会举行的春节运动会、各经济合作社的年宵活动等;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返岗待命,全力做好疫情的防控准备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萧绪远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时刻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心上,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敢为人先,用实际行动践行敢打硬仗的铮铮誓言。


02

 

作为共产党

守初心、担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萧绪远始终坚守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努力践行为中华民主谋复兴的使命,始终把鸦岗村民的利益放在心上。


由于春节前后人员的跨省大规模流动,广东省输入性病例数字持续上升,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


为全面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保障村民的健康,萧绪远顶着压力,在第二次联社“两委”紧急会议上率先提出实施围院式封闭管理,非本村人员、车辆一律不得入内;同时要求村民减少外出走亲戚、访朋友的频率,并谢绝亲友来访等。


经过“两委”会议讨论,考虑到疫情的严重性,决定实施此项提议。



鸦岗自1月26日起实施围院管制


萧绪远深知,春节期间村民走访亲朋戚友是一直以来的传统,霎时之间要求村民暂停,存在一定难度。不过有了“两委”干部的决心,他心中悬着的石头还是暂时有点着落了。


“我是一名党员,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为此,萧绪远主动谢绝了身边的亲朋戚友拜访,以身作则,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03

 

作为联社委员

冲在前,干实事


萧绪远作为联社委员,与一线的工作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事事冲锋在前,真抓实干,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出入口岗亭没有配备体温计,他发动所有资源寻找,私人出资回购以供使用;工作人员缺少口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四处奔波,多方筹集,购买到足够的口罩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目前,鸦岗各出入口都已配有体温计


为消除使用过的废弃口罩等防护用品造成二次感染风险,萧绪远在显眼位置设置了专用回收桶,用作单独存放废弃口罩、手套等一次性防护用品,再进行统一销毁处理。


他反复叮嘱工作人员,“摘下的口罩千万不能随便乱扔,要扔在专用回收桶内”,只要是和村民、工作人员生命健康相关的,都没有小事,都是他在意的事。




04

 

最美逆行者

“疫情在前,我有责”


他是父亲,也是儿子,更是一名基层工作者。为保障全村村民和来穗人员的健康安全,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萧绪远始终坚守在防疫的第一线,全力推进防控工作。


1月31日,在辖内居住的一名出租屋租客出现感冒发烧症状,萧绪远表示:“我是领导我先上,我和医生过去就可以了,你们要保护好自己,不要靠太近,在外围等着就行。”


然后,他就与社区医院医生一同上门,对租客进行检测登记。经检查,该租客只是普通感冒,虚惊一场。




在鸦岗联社实施围院式管理后,萧绪远更是负责对隔离人员的一对一跟踪服务,每日都与隔离人员打交道。


因疫情和市场环境影响,辖内没有一家商户愿意为隔离人员提供物资配送,萧绪远便主动提出,由他带队,负责隔离人员的物资配送,并确保物资配送到每一名隔离人员手中。




同时,他发动身边所有资源,联系专人准备饭餐,为居家隔离人员的一日三餐进行免费送餐服务,还为他们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的统一代购,保障其生活需要供给。


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逆行者”,萧绪远用大爱坚守,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默默奉献,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保障居民健康安全。




自1月23日开始,在各个重点防控隔离家庭和围院出入口奔走忙碌的萧绪远,每晚都工作到深夜才回家休息。


有人问他,这么辛苦值不值?管控这么严格,怕不怕被人说?





对此,萧绪远回应道:“大家的心情我理解,但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我的责任就是担好手中枪,守护好国家这个大‘家’;退伍后,我现在的责任就是守护好鸦岗村这个小‘家’。在我的身后,是全村两千多户共八千多名的‘家里人’,我要为他们的安全负责,保护好每一位村民。只要能将疫情防控好,让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大家想怎么说我都行,我心甘情愿为村民的安全做好‘黑面神’的角色。当初入党时就已经承诺过了:我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