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共抗疫情 | 致敬每一个守护在抗击疫情一线上的中医人!
2020-02-07 22:01:32






同心同德,

共抗疫情。


同德围周边居民约十多万,而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分院是同德围一带唯一的三甲医院,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该院的急诊科及发热门诊自然担负起了防控、筛查、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疑似病例的重任。




接收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

最终成功解除隔离,康复出院


“王主任,收到1例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患者体温38.3度,有与武汉人士亲密接触史,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数值正常,CT检查肺窗有阴影。”


“马上将病人送至发热门诊,就地隔离诊治,医护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我马上回来。”


1月22日19点30分左右,刚刚回到家的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分院急诊科主任王桂红接到来自科室值班医生的电话后,抓了一个面包便赶回医院。期间,她在科室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这样的信息:“同志们,战斗打响了,我现在正往医院赶,请各位做好随时回院加班的准备。”



后排左起第一位为王桂红。


此时医院迎来的是一对乌干达国籍的母子,母亲因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急忙到院就诊。发热预检分诊台分诊的护士接诊后立即检测其体温并询问流行病学史,一问竟发现患者两天前曾与武汉朋友有密切接触史。值班医师意识到此为高度疑似不明原因肺炎,立即严格按照防控制度实施,安排专人将患者送至发热门诊,就地隔离诊治,同时向急诊科及院感科相关负责人汇报。


院感科科长邱芳华获悉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遣专家林宏主任医师及王桂红副主任医师深夜赶至隔离病区指导,并组织展开相关检测核实。




近距离为疑似患者抽血、留取咽试子标本,填写病例、开具医嘱,配制药液,为病人治疗……隔离病房里,医生和护士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项治疗检查工作。



隔离病房内。


当医生和护士们从隔离病房出来时,已是第二天的凌晨两点钟。他们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才发现汗水早已在不知不觉间浸湿了他们的衣衫。


两天后,好消息传来:该名患者退烧,其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患者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排除,康复出院!大家都长吁了一口气。


事后,有人问王桂红:“在这个非常时期你第一个就往上冲,就没为家人考虑吗?”她淡淡地答道:“我只是做了一个急诊科医生应该做的,我经历过抗击非典,做好防护,没什么可怕的,这个非常时期,我是科主任,我不上谁上?”

原来,王桂红已从事急诊工作20余年,经历了2003年抗击非典、2009年抗击甲流、2013年抗击禽流感,在这些疫情防治的行动中,她始终奋战在一线,用责任感和使命感保卫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凭借着多年工作的专业敏感度,自2019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王桂红便按照国家和省市卫生主管部门的要求,在科内多次举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及防控要点专项培训、录制防护用品使用视频、开展了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应急处置演练、制定了接诊处理流程等工作。




随着疫情的蔓延,该院急诊科连续接诊数名发热患者,每一位就诊患者,王桂红都亲自指导安排诊治,她还不断地学习、研究最新的诊疗规范,并始终坚持中西医结合的诊疗原则,用心救治每一位患者。


正是在她的这种感召下,同德围分院急诊科的7名共产党员更加奋勇向前,上下一心,勇于担当,日夜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许多医护人员都坚守一线,默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今年春节,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换取我们更多的团聚,在此,让我们向坚守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


感谢这群可爱的人,
携手温暖了这个不寻常的冬天。
你们辛苦了!




来源 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