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夫妻档”“总管家”……这些冲锋在前的逆行者说的是谁,你知道吗?
2020-02-12 20:25:15


这个新年,他们原本计划和家人一起过个喜庆团圆的春节,因为这场疫情,他们都勇敢地站了出来,为联社的安全、为居民的安全而尽心尽力。他们,是坚守岗位的“最美逆行者”。


黄少敏、梁英明

“夫妻档”并肩战“疫”,舍弃小家为大家


为抗疫情,他们无暇照顾家庭。本来想趁着春节假期好好陪陪孩子,防疫战斗打响后,夫妻俩第一时间回到联社工作,每日早出晚归。


红星联社党委书记黄少敏、红星联社卫生环境整治办公室队长梁英明,就是文前描述的在岗位上共同并肩战“疫”的一对夫妻档。




作为联社党委书记,黄少敏需要兼顾的工作很多。她既要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还要到处打探物资补给的渠道,每天晚上总要和班子成员碰头通报工作情况,解决突发问题,用她的话说就是“每天忙得头昏脑胀”。


尽管如此,她仍每天穿梭于街头小巷,带队上门走访居家监测人员的情况,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


走在路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黄书记你又来啦”,黄少敏说,“这些人回不去,他们心里很慌,我们上门其实就是表达一份关心。”




在全盘统筹工作的同时,她心里依然牵挂那些独居老年人的食宿。黄少敏曾亲自到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并仔细询问其身体状况及生活需要,同时安排工作人员照顾好辖内所有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的起居,不能只顾前方“战场”,忘了后方“营地”。


自1月24日起,联社安排了片区党员照料老人家,定时配送饭餐,直至防疫防控工作结束。




每当黄少敏为防控疫情穿梭在联社各个角落时,她的丈夫梁英明也没有闲下来,主动担当联社后勤保障成员,要求卫生组春节期间加紧卫生清洁工作、做好消杀,为辖内各个站岗点提供口罩回收桶等后勤保障。


除此之外,梁英明还主动走到一线,加入24小时轮流值班、协助社区医生入户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物资保障(口罩、消毒酒精和手套的采购以及搬运)等工作。




一个家庭有两个人在“前线”作战,“留守”在家的女儿表示理解:“我已经上大学了,能够照顾自己。他们这么辛苦,我很心疼,但我也为他们感到骄傲。”


沈杰灿

坚守在一线的联社内务“总管家”


自1月22日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起,朝阳联社党委副书记沈杰灿就一刻都没闲下来,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



身先士卒,全力以赴


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沈杰灿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他坚持每天带领社区医务人员到朝阳辖内的湖北籍人员家中,上门测量体温,了解密切人员接触史,确保清楚掌握他们的情况。


同时,对于由疫情重点地区返穗的人员,则按照抗疫工作的相关要求,指引他们居家隔离14天。期间,沈杰灿会通过微信、电话询问隔离人员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各类需求,在精神上进行鼓励支持,帮助对方排解身心压力。


他还安排专人为他们购买米面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并亲自将物资配送到对方家中,确保其隔离期间生活不受影响。




隔离人员也习惯了一有需要就给他打电话,而沈杰灿也乐此不疲。“每次看到他们一条条感谢的信息,我都觉得好温暖,其实这种温暖是他们最需要的”。



寒夜坚守站岗,保卫联社村民


“这项安排太贴心了,我们定会坚决把好第一道关。”寒冷夜晚,吃着热乎乎的夜宵,朝阳联社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备感暖心。


  • 近几日,广州的天气逐渐降温,天空还下起小雨。在这样的环境下,沈杰灿仍然坚持每晚到各站点巡查,给各个站点的值班人员送去关怀和鼓励。


  • 看到所有值班人员抵御着寒风的吹打熬夜通宵站岗,他又联系了广州穗富保洁公司,请求保洁公司的后厨部加班,每晚为所有值班人员送去宵夜和热水。


  • 此外,他还安排人员为所有值班站点安装上塑料大棚,为值班人员圈出温暖的一方天地。




面对疫情,沈杰灿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


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暖心的行为,给予一线人员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更加坚定了朝阳联社党委坚决打赢这场无硝烟战役的信心和决心。


邓思萍

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除了联社开设检疫点主战场,辖内各社区也充分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主动作为。400余人次深入到社区进行宣传,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果。


滘心社区党支部支委邓思萍,1月27日收到全体人员取消休假的通知后,服从大局,马上订购1月28日从老家茂名回广州的高铁票,赶回单位上班。


为了能更好地投入防控疫情工作,她将家中幼儿托付给家里老人,回到工作岗位上。




在轮值期间,邓思萍主动向党支部书记申请安排她每天值班。


  • 自1月28日起,邓思萍就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联同社区医院医生、联社党员入户为湖北籍居民测量体温;


  • 在辖区内车站、公园等地派发宣传单张,张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宣传海报;


  • 巡查辖区是否有人群聚集点,劝导街上群众少出门、不聚集、出门必须戴口罩。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平凡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邓思萍身上就是社区专职们的一个缩影。

除了他们,还有多位逆行者坚持在他们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做人民群众的健康守护者。没有一个冬天不可跨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祈愿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共迎春暖花开。




图片由石门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