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不打烊”,做好防控“守护人”! 永平街强化夜间巡查机制筑牢坚固防线
2020-02-13 19:22:38





每到夜幕降临、万家灯火辉煌时,下班的人匆忙归家与家人团聚,“宅”家的人或早已钻进了温暖的被窝,但对于永平街夜间巡查督导专班的工作人员来说,此时正是考验疫情防控是否真正守得住、防得好的重要时刻。


为确保夜间人员少流动,确保夜间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他们顾不上“未来一周我省将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和一次强降温天气......”的天气变化,更顾不上自身的冷暖与否。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他们在寒意袭来的夜晚,选择果断“逆行”!




组建3支夜间巡查督导

专班筑牢防控“夜间防线”


“全体巡查督导专班人员请到一楼大堂集合。”2月11日晚上7:30,街道当班轮值的四级调研员杨显裕吹起了夜间巡查督导的集结号。


夜幕降临下的南粤大地,下起了蒙蒙细雨,让本就气温偏低的春季愈发地多了些寒意。尽管如此,巡查人员仍然迅速行动,短短几分钟内就在一楼大厅集结完毕。巡查督导相关要求强调完毕后,专班人员兵分成3路开展夜间巡查督导。




原来,从2月10日起,永平街在原本开展日常夜晚值班的基础上,进行夜间疫情防控工作再升级:整合街道、派出所、城管执法队、治安联防、安监中队,永泰、东平经济联社的值班人员组建3支夜间巡查督导专班,每天晚上分别对东平、东平和住宅小区3个片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巡查督导


巡查内容主要包括:


督促检查村社、社区物管在落实“四个不”(不岀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和居家隔离人员“八个一”措施的相关情况。同时将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在隔日上午召开的防控例会上进行研究解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街上下始终冲锋在前,夜以继日战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永平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学明表示,现在街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随着人员返程、企业复工复产高峰的到来,目前村社、社区的人流明显增多,防控任务越来越重。其中,夜间防控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全街各级党员干部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冲到一线、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村社、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只要把村社、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夜间巡查督导

情况反映良好



“从昨天夜晚上开展夜间巡查督导的情况来看总体很好。”参与了10号夜间巡查督导专班的永平街综信科科长林栩辉告诉小e,当晚专班队伍对住宅小区的3户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八个一’措施情况进行了抽查,在居家隔离住户门前均能看到张贴的一份健康关怀提示。


此外,专班队伍还采取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从居家隔离人员中了解到,社区居委会及时送了一份居家隔离告知书,确定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配送一支体温计、一些口罩、一份体温检测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手册。




当晚还发生了令专班队员们印象深刻的一幕。


据林栩辉回忆,在询问新顺社区居家隔离的徐先生时,他极其热情和感动,反反复复说了好几遍“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辛苦了!”从徐先生的口中,专班队员得知,社区居委会每天不少于2次上门巡视,与此同时配合电话回访或微信视频,询问并登记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状况;居家隔离服务也是极其贴心,居委会联合党员志愿者、物管公司等力量,了解住户需求后协助代购送上门服务,做好生活保障;还会每天安排环卫工人上门收集并做必要的消杀处理,让他能够非常安心地居家隔离。



专班人员为“大家”舍“小我”

昼夜坚守一线


据了解,按照街道日常惯例,值班人员轮值夜班第二天是可以安排补休的,但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林栩辉每天都必须落实辖区的公交站场的防控守点检测,还要到分片包干的社区督导检查防控措施的落实,与社区干部共同参与防控宣传。面对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值完夜班的第二天,他依旧精神抖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他说:“街道全体同事都有大局意识,不只是我,大家在轮值晚班后第二天都坚持上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作出努力。”


据了解,林栩辉从大年除夕以来,因风寒流感一直没有完全痊愈,但他仍然不顾个人安危,服从大局,坚守岗位,投身一线抗击疫情。在永平街像他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比比皆是。




不惧寒风勇战“疫”

疫情防控不“掉线”


初春雨天的夜晚寒风凛冽,但夜巡督查检查专班巡查过程中可以看到,夜幕之下,在永平辖内各个自然村疫情防控监测点上无一例外,由村社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值班人员全部坚守在岗。


近日,来返穗人员急剧增加,守入口、打电话、穿街巷、贴传单、入户门……是东平党员服务突击队队员一天的工作,从白天到黑夜,一刻不停歇。队员们和村社、社区干部携手战斗,用双脚织就防控安全网,这样的做法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称赞。



东平经济联社马市岭经济社党支部书记、社长何泉胜说:“ 持续不分白天黑夜的超负荷工作,虽然累得快散架,但当听到村民住户说一声‘你们辛苦了’,疲劳和倦意就消失了,心里感到很温暖,劲头也更足了。





连日来,永泰经济联社及其14个经济社的广大党员干部同样不分昼夜地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排摸登记、严防联控、环境整治等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永泰经济联社按照具体工作安排和各自实际,科学排班实行三班轮岗,制定了24小时值班制度,并要求交接班必须认真办理交接班手续,未做交接班手续不得离岗。坚定决心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确保防控疫情不“掉线”,为全体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墙”。




总结交流问题

工作提质增效


针对前一天晚上巡查中所遇到的存在问题,在第二天的防控例会上则会群策群力想办法解决。就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值守点有多路公交车停靠,人员检测工作量大,担心存在疏忽这一难题,防控会提出将公交下客点外移到进村主道卡口之外,以保证卡口检测不落一人、不缺一户。除此之外,各小队巡查专班之间还会交流沟通彼此的巡查心得,力求巡查工作能够提质增效。


越是风平浪静时,越是要加倍提高警惕,真正做到守得住、防得好。为了给辖内的居民群众安全健康保驾护航,夜巡督查检查专班的同志们在寒凉的夜里,脚冷了就跺一跺;脸冷了就搓一搓;手冷了就哈哈气……谁也不说辛苦,谁也没有懈怠一丝一毫,只为了在居民担心夜间疫情防控缺守时,能自信地上说一句“放心,有我们在!”他们是最美“守夜者”,他们是黑夜中最闪亮的星。




疫情防控是场阻击战、攻坚战,单靠一时一地无法取得胜利,需要所有人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有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


我们也呼吁辖内更多的热心群众、爱心人士义捐红外体温检测仪及口罩,帮助我们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联系方式:永平街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邮箱:ypjdzb@126.com


链接:

穗康微信小程序





点击文末左下方“阅读原文”可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