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江高镇“硬核”战“疫”:村民妨碍疫情防控,将不予发放当年度股份分红
2020-02-20 15:28: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陈政华)近日,记者从白云区江高镇获悉,该镇35个村纷纷出台“通知”,将村民股份分红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挂钩。对于发生组织或参与各类公众聚集活动、出门不戴口罩不听劝阻、不配合测量体温等妨碍疫情防控行为的村民,不予发放当年度股份分红。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高镇辖内户籍人口11万余人,外来人口4.2万余人,且辖内企业和单位众多,防控任务重、压力大。针对部分村民对疫情仍存在侥幸心理,自我防护意识薄弱的现实情况,经江高镇党委、政府研究,该镇35个村纷纷出台“通知”,以“硬核”措施引导村民自我约束、互相监督,发动全镇群众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

目前,该“硬核”措施在该镇新楼村和江村村收效良好。据新楼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知”下发后,得到了该村村民的大力支持,以往村民三五成群聚集打牌、下棋的情况不再出现。江村村则结合实际,将村民福利待遇与疫情防控工作挂钩,同时还以签订承诺书的形式,要求出租屋屋主、企业(商铺)落实好租客、员工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将该“硬核”措施与村内所有群众相关联。

同时,该镇还通过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该“硬核”措施,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据悉,全镇共印制宣传单近3万张,并安排工作人员逐一入户向群众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