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坚决不撤!永平街党员干部坚守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020-02-23 14:20:10


疫情当前,一刻不停歇、一丝不松懈、一直冲在前是永平街广大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的真实写照,他们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系在心上、把责任大旗扛在肩上,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体现了勇气担当,彰显了初心本色,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闪耀着新的时代光芒!


18万来穗人员的“70后”好兄弟


“永平街辖内有出租屋近5000栋,来穗系统登记人员18万,但出管员不到百人,这段时间我们只能和时间‘赛跑‘,经过20多天的持续奋战,已全面完成重点地区来穗人员的排查、宣传等工作。”思路清晰、善于总结、执行力强是永平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沈利一贯的工作作风。疫情面前,他把这股子认真劲全部放在了防控各项工作上。


“70后”的他在街道工作了近20年,先后在街团工委、文化站、劳动保障中心、市政所、来穗中心担任“领军人物”,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沈利(左二)


出租屋屋主管理主体意识薄弱,责任压实不到位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中的一大难点。为了高效开展防控任务,疫情发生后,沈利第一时间带领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下文简称“来穗中心”)工作人员,联合永泰、东平联社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出租屋主大会,面向全街4000多名出租屋主吹响战“疫”集结号,出租屋主也成为了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在街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联动、形成合力,全覆盖完成了辖内出租屋的“洗楼”行动;在来穗中心和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通过信息、电话、上门核查等方式,完成了近2万人次的重点地区来穗人员排查工作任务;在来穗中心的主动关怀下,辖区来穗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充分保障,对推动辖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起到了重要作用。



沈利(右一)


在沈利看来,出租屋管理的根本任务是创造和谐稳定的人居环境,使租住者能够愉快地生活和工作。


“增强来穗人员的归属感是我的工作目标。我们来穗中心所做的各项工作都是朝着这一目标努力,我们已从被动控制型管理向主动服务型管理转变。”沈利自信地说道。


永葆家国情怀的“60后”村支书



“五六十岁的人了,干活悠着点儿,一不小心闪了腰还总好不了。”这是村民们对永泰联社第十一经济社党支部书记、社长黄植慰的叮嘱。


由于连日来高强度的工作,黄植慰的腰的确有些“吃不消”了。同事们都劝说他休息一下,但是他为了不动摇“军心”,吃了颗止痛药,贴上几贴药膏,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当大多数与他同龄的村民们宅在家中不出门,主动自我隔离时,他果敢坚毅地选择了“逆行”而上!



黄植慰(左一)


村民们说,黄植慰是一位“60后”村干部,身上有着那个年代的韧劲和倔强,不但心系国家义务、社会责任,时势造英雄的情结和说不清根由的义气都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中。”


当疫情有蔓延趋势时,部分村民产生了恐慌情绪,甚至个别出租屋主出现了对疫情重点地区来穗人员的不当做法。黄植慰及时站出来,在正确引导的同时,纠正个别村民的不当行为,平息了村民们的恐慌情绪。


他告诉村民:“我们要对他们多一分理解和包容,虽然湖北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但不是所有湖北来穗人员都是感染者。要相信我们会妥善做好人员的健康跟踪管理,完全没有必要恐慌。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疫情终究会被打败!”



黄植慰(右三)



对于村民们来说,黄植慰就像是一颗“定心丸”,有他在,大家都安心、放心。黄植慰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必须无条件完成,不能有任何退缩。”


不负乡亲众望的“80后”村支书



“东平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作为横一经济社的党支部书记,我不能辜负全社父老乡亲对我的信任与期望!”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启动后,今年35岁的东平经济联社横岗第一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社长徐志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迅速组建了一支由横一经济社党员和“两委”干部组成的党员突击队。


连日来,8名突击队员在徐志军的带领下,完成了宣传发动、人员排查、物资筹备、值班守点、消毒消杀、信息上报、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任务。



徐志军(右二)


尽管已经连续战斗24天,且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4小时以上,但徐志军从不将辛苦和劳累挂在嘴边。无论什么时候,他精神百倍的劲头,都让所有周围的人感到信心满满,是大家心中的“打气筒”。


他说:“经过这场‘斗争’,党员们的‘作战’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检验和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联社还探索出了一套城中村如何加强出租屋精细化管理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我们应当把疫情防控当作检验考验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的炼金石,主动接受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徐志军(右一)


“60后”龙哥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即使要退休了,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是疫情防控期间,“龙哥”对同事最常说的一句话。这位同事口中的“龙哥”就是 磨刀坑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润龙


从年二十九开始,徐润龙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白天,他挨家挨户排查、制定防疫方案;夜晚,他与志愿者们一起,在寒风中牢牢守住体温检测点。


“这一户有租客回来了,我再上门交代一遍,让他们自行居家隔离,每天要测量体温。”几天前的晚上,社区接到消息,有返穗人员进入到辖区,徐润龙二话不说,立马前往现场了解、监督。


“我们居委会共有7名社区专职工作者,除徐书记外其余都是女性,考虑到安全问题,他每次把上门入户等工作全都留给他自己,我们很感动。”磨刀坑社区专职徐玉霞说。



徐润龙(左二)


磨刀坑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流动人口多,防疫工作难度大。徐润龙探索出“六个一”跟踪防疫的方法,即“一支小喇叭、一张宣传单、一份登记表、一支温度计、一套消毒装备、一支党员突击队”,并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的头雁效应,带领其他党员穿梭在每个防疫点、每条街巷、每栋楼宇。虽然是本村人,但徐润龙对亲朋好友的防疫宣传工作绝不含糊、也“不留情面”,对于不理解、不配合的立马劝阻。“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在磨刀坑社区工作了18年,守护家园是我的责任!”徐润龙坚决地说到。


今年9月份,徐润龙就到退休年龄了,但他始终发挥着老党员的光和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和担当,用实际行动站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班岗。



许润龙(右一)


疫情防控是场阻击战、攻坚战,单靠一时一地无法取得胜利,需要所有人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有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


我们也呼吁辖内更多的热心企业、群众和爱心人士继续捐赠红外体温检测仪及口罩等防控物资,帮助我们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联系方式:永平街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邮箱:ypjdzb@126.com


温馨提醒:

@永平街坊,如想健康申报、预约口罩或想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可以这样操作:


1、关注本公众号


2、点击菜单栏【本街防控】-【“穗康”申报】-【传染病防治法】



3、进入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