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他们的汗水与脚步,是看得见的守护与关心
2020-02-25 17:01:39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石门街辖内各单位、各部门以恪尽职守、直面风险的姿态始终坚守“阵地”,带领群众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在这期间,是否有社区的医护人员、出租屋管理人员来到你们的家门前,亲切地询问情况、告诉你疫情防控的方法呢?今天小e就带大家了解一下,他们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



社区医护人员

最“无畏”的逆行者



“各位村里的同事,我们医务人员现在出发,请大家做好准备。”


这是每天早上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莫晓宁医生在工作群里和四个联社“三人小组”的“暗号”,也是她每天在工作群里发出的第一条信息。


“暗号”对上,就意味着社区卫生院的医生们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石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辖区内集中隔离人员和居家观察人员的健康排查。





每天,社区医生们统一服装,穿上隔离服,戴上护目镜、口罩就出门。白天带领着村社的“三人小组”入户上门对居家隔离对象提供健康服务,测量体温,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看似简单的活儿,却是危险性最高的工作。





由于经常要直接面对疑似病例,医护人员们大都选择住在医院里。



“选择住在医院里,一是为了不影响家人,但最主要还是我们社区卫生院医务力量有限,防疫医生必须连续作战,随时待命。”石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容升说道,“我们社区医生晚上回到卫生院还要汇总一天的数据并做分析,做好第二天上报的准备。一天下来,基本都是晚上9点多了。” 


这期间,曾有社区发现从疫情重点地区返穗却瞒报的一家三口已连续发烧多天,社区医院当天下午立即启动应急方案,联合社区出管人员,对有接触史的30栋楼共100多人进行了全面排查,当天工作直到凌晨2点。


拖着疲沓的身躯回到办公室后,医生们都累得不想说话。





“碰上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和疑似症状病人,不管多晚,我们都必须把情况弄清楚、搞明白。这是我们的职责,否则,心里不踏实,也无法向村民交代。”陈容升这么说。


截至目前,石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入户提供健康服务共1348人次,强制居家隔离237人,累计已解除居家隔离共207人,确诊病例0宗


出租屋管理员

最有“脚力”的奋战者




“您好,我们是街道来穗中心的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工作证,想了解一下目前你家是否有提前返穗的人员。”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是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敲开出租屋门后,面对屋主讲的第一句话。




疫情爆发后,大部分人都闭门不出,但街道和联社的出租屋管理员却迎难而上,走街串巷宣传,挨家挨户排查,以社区网格为基础,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目标,全覆盖排查,全方位防控,力求做到不漏一间屋,不漏一个人。


在他们心里,最担心的不是自己会不会一不小心“中招”,而是怕漏查一个不登记和隐瞒行程的疫情重点地区返穗人员。因为他们深知,越晚排查出来,就越多一份风险。




出管人员每天上门除了登记返穗人员的信息,还会派发防疫知识宣传单张、引导返穗人员进行健康信息上报、网上办理“防疫通行证”等工作。



遇到嫌麻烦、怕担责而一问三不知的屋主,他们还需要耐心地做解释工作。“我们出管人员现在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偶尔还会充当法律小顾问。”出管中心杨永汇副主任笑道。




石门街的出租屋基本是村民住宅,没有物业管理,严格管控起来也有难度,要确保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做到居住地址、身份信息、手机号码“三个必须准确”,很需要业主的配合。


碰上是二手房东的出租屋,工作人员可能就要来回多跑两三趟,才能完成一栋楼的数据。大冷的冬天,他们常常会后背湿透,每天回到办公室,他们都会比比今天谁的步数最多,并自我调侃,“假如参加爬楼梯比赛,我们绝对拿第一。”


平凡的岗位在疫情之下担当了不平凡的使命。在这期间,社区医护人员、出租屋管理员,用他们的汗水与脚步织密织严疫情防控工作网络,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守护了一方平安。




通讯员 石门街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