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物管小区”有人管 棠景街依靠业主委员会突破战“疫”难点
2020-02-28 21:26: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曾易琳 通讯员 周亚君 谭茵薇)无物业小区如何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近日,记者从棠景街获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棠景街针对辖内无物业小区多的实际,广泛动员群众力量,依靠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筹备组实现居民自治,群防群控,为“无物业小区”居民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墙。

业主委员会成员协助登记出入人员信息

合益社区里的新苑小区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为进出小区的人员严格执行“一测三问”、实时登记个人信息、叮嘱居民做好个人防护……从最初的生疏到现在一气呵成,童张羽现在已经熟悉了所有的工作流程,在自家小区站岗,他格外细心,丝毫不敢有所懈怠。童张羽是新苑小区业委会的负责人,接到社区疫情防控通知后,在合益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他迅速组织业委会5名成员及小区的“双报到”党员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在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天24小时分三班轮岗值守。同时,他还主动配合社区居委进行上门排查工作。

“仅仅依靠社区干部和党员的监督巡查力量远远不够,特别是我们街辖内无物管小区多,随着企业逐步恢复生产,返工高峰也随之而来,这部分小区如果任由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将会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的漏洞。”棠景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迅速发起号召,动员发动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筹备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担当管理职能,对小区实行24小时严控管理。

同时,棠景街还通过充分调研和合理研判,对辖内无物管小区和单体楼进行分类管理。相邻的单位物业由街城管科和属地居委牵头协调,指导关联单位临时组合严控管理。”针对部分无业主委员会,也没办法组建业主大会筹备组的情况,如果是在村社辖内的无物管小区,就由村社统一协调管理,如果是单体楼,则由街道协调相邻物业管理公司派人协助管理。”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棠景街还发动热心业主和志愿者担任临时管理者。截至目前,棠景街共发动在职党员28名、志愿者37名,为辖内无物管小区和单体楼解决无人管理的窘境,目前该街已成功将辖内77个无物管小区纳入疫情防控体系。

为了保证临时管理人员防控工作规范、有序,棠景街科学划分工作职责,并对这部分人员进行了防控工作针对性培训,软件上要求所有管理人员做好“一测三问”全登记,硬件保障所有无物管小区宣传横幅、海报全覆盖,口罩、测温计、雨棚全配备,对进出居民进行全方位宣传引导,发现情况及时转居委跟进处理。同时,挂钩科室每天下沉一线指导检查,监察组、城管科每日巡查通报,确保防疫工作全面推进不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