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教育融合是趋势
2020-02-28 21:26: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疫情终将被战胜,当线下的教学与课堂恢复如常,线下机构会进入极寒模式吗?在线教育还会继续逆袭吗?多位从业者表示,在线教育是不可逆趋势,但依旧看好线上、线下的紧密融合。智课网CEO韦晓亮表示:“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高品质的内容应是教育的核心,也是行业的根本。”目前绝大部分的在线教育机构,仅仅做到了把线下课堂搬到线上这一步,对于授课过程、用户体验、教学效果提升的着力点这些核心内容并没有过多有效革新。“如果说在产品内容上没有根本创新,只是‘新瓶装旧酒’,单凭这一点,在线教育想要在短期内完全颠覆线下教育而成为大赢家,还只是空谈。”广州教育培训资深人士刘先生说。

在疫情发生之前,虽然在线教育蓬勃发展,但在线教育企业的日子却并不好过——在2019年的生存大考面前,多数企业尚不及格,商业可持续性频受质疑,这一点从上市公司的财报就可见一斑。记者注意到,目前共有超10家在线教育公司成功IPO,多集中于美股市场,从已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流利说、51Talk、尚德机构、新东方在线等知名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此前一位从业者坦言,目前大部分在线教育机构的获客成本占收入的六成,有的甚至高达九成。如果再算上师资和其他成本,做一单亏一单的现象在行业内还是很普遍的。与此同时,体验感不佳也是获客成本高企的原因之一。有家长告诉记者,她花了一万多元买了VIPKID的课,“很难约到相同的老师,经常换老师,有时候网络不稳定,一节课除去暖场,新知识并不多,进步缓慢,算下来并不便宜。课程包学完后,不打算续费了。”

立尚教育创始人、总裁冯颐表示,目前来看,在线教育领域的绝大部分机构,几乎都能因为此次事件得到一大波“强势引流”的新客户群体,这其中的大部分人群确实是来源于原本线下教育机构的消费群体。这样的“强势引流”无疑可以让在线教育加速下沉,迅速扩大渗透面。但对于在线机机构来说,这种短时间、大批量的客户涌入,无疑也是对自身运营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同时,这次疫情也是线下机构补短板的良机,未来趋势是线上、线下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