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特殊时期,平凡老党员的“新”贡献
2020-02-29 19:32:31

“趁还能走动,我一定要贡献一份力量。”

——萧顺基

“趁还能走动,我一定要贡献一份力量。”这是鸦岗有着45年党龄的72岁老党员萧顺基向村党委书记请命抗“疫”时,说的一句话。


自大年初一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就一直牵动着他的心。在鸦岗第九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发出设岗值班号召后,萧顺基积极响应加入值岗队伍,一有空就到防疫点轮岗值守,开展防疫宣传,劝导村民没事少出门、出行必须戴口罩。




由于身体原因,萧顺基并不适宜长期站立,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支部的党员和干部都劝他在家好好休养。但是他说:“现在疫情严峻,国家有难,趁我现在还走得动,我也想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不解除,我就不后退!”

——萧伟其、梁健强

疫情的非常时期,现年65岁的老党员萧伟其和梁健强,同样每天都出现在抗疫战场上。




他们有时充当站岗的“监督员”,认认真真地为每一个过路人员测量体温;有时是称职的“宣传员”,劝导村民出行要佩戴口罩,提醒村民要多收听、收看政府的防疫信息,关注防控指引,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他们默默地用自己的力量加固防控疫情的堡垒,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初心。


“等疫情结束,我们再像往常一样一起在公园里晒晒太阳、聊聊天。”

——李胜昌、许振强

在滘心的防疫战场上,有两个高大的身影进入我们的视野,他们分别是76岁的李胜昌和67岁的许振强


退休后本该是享福养老的惬意时光,但年迈的他们不忘党员初心,平时会积极参加联社党委的各项党员会议、活动,李胜昌还兼任滘心老人协会会长,街坊邻里都亲切称他一声“昌叔”“昌伯”。


疫情来临,他们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了他们所在的第二经济社党支部党员突击队,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每天,这两位老党员雷打不动地拎着一沓沓海报和宣传单张,走街串巷,帮助党支部张贴宣传海报,挨家挨户派发宣传单张。


他们积极地为村民讲解如何防疫,引导群众提高认识、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有的村民想留住他们喝杯水歇一歇,他们却说:“等疫情结束,我们再像往常一样在公园里晒晒太阳、聊聊天。”


虽然年事已高,不能像其他党员干部一样倒夜班、扛重物,但他们坚持在力所能及的方面为村里出力。初心不改,退休老党员李胜昌、许振强始终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本色”。


“为人民服务,我还可以坚持。”

——廖运祥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朝阳村口的闸口每天现场“直播”着这样的场景:“你好,麻烦出示下你的证件,我们帮你测量体温登记一下。”“谢谢配合!”……同样的话语,老党员廖运祥已经不记得重复了多少遍。


有着41年党龄的廖运祥,是一名退休老兵。自疫情开始,他就积极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入户走访、摸排、宣传等,都能看见他的身影,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得知防疫口人手紧缺时,他还主动站在了防疫口一线,似乎忘记了自己已经61岁的高龄。




“老廖,天这么冷,雨还这么大,你年纪大,回去歇着吧,这里有我们就行了。”在朝阳莘村的防疫口上,一名党员突击队队员正劝说着身边这位已经值守了一天的老党员。


然而他并没有要回去休息的意思,只是轻轻说了一句,“没事,以前当兵的时候,比这辛苦多了。为人民服务,我还可以坚持。”廖运祥用赤子之心诠释了退伍老兵的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战“疫”中,一个普通的口罩、一件鲜红的马甲,就是他们全部的装备。但他们依然勇往直前,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站好防疫第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你也遇到过

坚守在岗位上的老党员吗?

让我们一起向他们致敬!



通讯员 石门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