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社区居委陈冰娜:不止是社区工作者,更是居民的贴心守护人!
2020-03-10 21:26:02






一家子都是医生,有人火速去到湖北驰援,还有人要去医院战斗,剩下一年级的孩子独自在家怎么办?接来居委会!


了解到辖区住户谢迪医生一家的情况后,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陈冰娜二话不说当起了孩子的临时监护人,将谢迪医生年幼的孩子接去居委会代为照顾。




1月24日,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身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陈冰娜没有多做考虑,尽管她也有家庭要照顾,但她仍然立即返回岗位,带头参加到京溪街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测量体温、检查卡点、走访摸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在她的引领下,南方医科大学社区在册党员、“双报到”党员共100余人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把责任扛在肩上


据悉,南方医科大学社区地域面积约61.26万㎡,辖内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等高等院校和医院等企事业单位机构,常驻人口达3608户8129人,除此之外,还有学生住户约15000人。辖内学生住户多,流动性大,疫情防控难度较大,陈冰娜迎难而上,细心部署,并动员号召全社区上下共同参与防控工作,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广泛宣传防控知识


为提升群众对疫情防控情况的知晓率,陈冰娜组织党员、志愿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居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劝导居民外出戴好口罩,减少聚会、聚餐等活动。此外,她还想尽办法发动辖内各单位利用led电子屏滚动刊播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提醒所有社区居民,做好自身防控。





及时设置卡口


疫情防控之初,陈冰娜第一时间与南方医科大学及南方医院负责人联系,发动辖内物业及军休三所,设置卡口,组建党员突击队,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的同时,及时每天安排专人做好公共区域消毒工作,确保小区环境安全。




上门走访摸查


3000多户居民会不会有从湖北过来的?有没有去过疫情重点地区?为更好地开展防疫工作,陈冰娜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组建党员服务队、五心红色志愿服务队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对社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并针对需居家隔离人员建立一人一册的跟踪服务。




做居民的坚实后盾


疫情发生以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已派出三批共120余名医护人员赴湖北参与疫情防控。而作为社区居委,陈冰娜深知,照顾好支援湖北的医院人员家属,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是社区党委应尽的义务。




陈冰娜主动与南方医院对接,了解居住在辖内的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情况,将京溪街党工委准备的“暖心礼包”发放到每个奋斗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属手中。针对家有未成年子女的医护人员,她还发动同事们一起上门为孩子们进行生活、学习以及心理辅导等暖心关爱活动,提供“跑腿”“代购”等服务。


除了帮忙谢迪医生照顾一年级的孩子外,她还帮助另一名支援湖北的医生郭亚兵跑腿,代办了计生证明等职称管理评定相关资料,并按时递交给了相关单位。


寒冬将尽,春色可期。正是像陈冰娜这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社区工作者,用无私奉献铸就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线。是他们用细致踏实的防控工作帮助谱写着一曲曲驰援战歌,谢谢他们!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