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鸦岗女孩何少媚驰援湖北的“战疫日记”
2020-03-13 22:10:48




何少媚,一个土生土长、活泼开朗的鸦岗女孩,是广州红十字会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因为一场牵动全国人民心跳的疫情,她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抗疫的战场,成为广东支援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批医疗队中的一员。




打赢防疫战,我们在行动



断发弃红妆,为国家尽己所学

1.png


2020年2月13日,何少媚给父亲何万叶打了个电话,电话内容极其简短,只匆匆交代自己即将奔赴湖北参与抗疫工作,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回家收拾行李,拜托父亲帮自己收拾御寒衣物送来医院。



何少媚跟随广东第三批支援荆州的医疗队星夜支援湖北



作为一名“以天职为己任”的白衣天使,这个果敢坚毅的90后女孩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断发弃红妆,出征湖北荆州这个疫情重点地区。


在她的请战书上,“愿为国家尽己之力、尽己所学、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寥寥数字,毅然决然。





原本长发披肩的青葱女孩,断发战“疫”



何少媚的战疫日记

1.png



自2月15日凌晨到达湖北,何少媚便马上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她所在的部门是被喻为“离死神最近”的地方——重症医学科(ICU),需要分秒必争地与“死神”抢人。每天四班倒,一个夜班就是凌晨12点到早上8点。





在工作期间,何少媚不吃不喝,就为了不浪费身上的防护服,她每天需要长达6~8个小时的全副武装。


当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脱下厚重的防护服,额头、脸颊上深深的红印,是护目镜压的;内里的衣裤尽湿,是一滴滴汗水沾湿的;双耳针扎般的疼痛,是口罩带子太紧勒的。


湿衣服粘在身上,令人难受;口罩贴合着脸颊,让人窒息;护目镜压着鼻梁和太阳穴,令人生疼;但这个勇敢坚强的女孩,用她纤细的身体承受住了这一切。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在结束一天工作后,她除了和家人报平安寒暄几句,最喜欢的就是将一天的点滴记录在日记当中。


01



在她的战疫日记中写道:“我觉得最难熬的是吸痰,因为病人病情危重......如果遇到的这位病人痰液、粪便等分泌物特别多,那一个班起码要(有)5次以上的吸痰”。





02



“另外翻身是场硬仗,由于病情需要,病人需采取俯卧位通气,但是危重症患者全身插满管子(气管插管、胃管、深静脉导管、尿管等),稍有操作不当,很有可能会危及病人生命。但是我还是挺着腰板把它办下来,因为一切以病人为中心,虽然一个班下来,我感觉骨头都要散架了。”





03



“还记得我第一次参与了这里的抢救工作,数位医务人员围绕患者争分夺秒尽力抢救,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战斗。经过约三小时的胸外心脏按压和治疗,很遗憾该患者最终还是离开了我们。这种情况在临床中时有发生,但是作为医护人员,只要病人有1%的希望,我们会尽100%的努力。”





04



“我也会怕,说不怕是骗人的” 

“但是我也要扛下去!”

“在新冠肺炎面前,我肩负重任、肩负ICU” 




何少媚在湖北写下的战诗



“我很好,你们也要保重!”

1.png



何少媚除了是抗疫一线勇敢无畏的白衣天使,也是一个让父母自豪的孝顺女儿,有着最为细腻的内心。为了消除父母的担心牵挂,她总会在深夜交班之后,给父母发来自己的工作照片或视频,告诉他们医院到宿舍只需步行十分钟,并且沿途有公安干警护送她们,很安全。


同时她也担忧家人的防护工作有没有做好,总不忘叮嘱几句,说的最多的就是:“我很好,你们也要好好保重”。


3月9日,广州市白云区石门街党工委、办事处,鸦岗经济联合社“两委”领导干部等一行人,来到何少媚的家中进行慰问,表达了对其及其家人的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送去了石门街道及鸦岗联社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当你在前线奋斗时,请放心!鸦岗这个大家庭会是你最坚实有力的后盾,我们都在等你平安归来!”










通讯员 石门街

图片由石门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