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让广州设计之都建设再提速!
2020-03-17 19:43:55


                                                                       

此前小e曾报道广州设计之都成立“智囊团”,6人专家组助力项目建设。据了解,广州设计之都的开发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复工复产全面展开,预计年内有甲级写字楼、创客大厦等13栋高楼封顶。在此背景下,项目整体建设如何做到高质量、高标准,如何做好项目建设与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景观设计、城市设计导则及基础设施综合开发的统筹协调,亟待进一步创新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效率。应运而生的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又将充分发挥“智囊”和“参谋”作用?






参与决策      
赋予专家组一票否决权,提升专家话语权


与过往专家参与项目建设“议而不决”不同,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是“既议又决”。这样一来,既形成了专家组对审批事项的技术把关作用,也对政府行政审批行为形成监督,旨在进一步促进政府重大行政事项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白云区专门制定的议事制度提出,专家组根据项目需求不定期召开会议审议。专家组会议决议事实上起到了一定的强制约束作用,这与一般的专家咨询会议和外部咨询机构有着本质的区别。


项目建设的质量好不好、水平高不高,行政审批是最后一道,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关卡。专家组对广州设计之都规划调整、规划设计条件论证、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等拟审批事项进行评审,其意见报规划、建设等职能部门备案并办理完善有关手续后,才可核发相关行政许可。




集中联审      
实现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提速


集中联审、流程再造是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发挥作用的又一创新点。现行政府受理企业的规划建设行政审批事项,一般流程是企业先找第三方设计公司根据政府的规划政策设计、出图纸方案,然后再将图纸逐家报相关规划国土、建设、环保等部门审查,根据部门意见再修改,再递交审查。一套流程走下来,不仅耗时耗力,更不利于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推进。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吃劲阶段,复工复产迫在眉睫,进度不容拖延。


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所形成的决议能够形成各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共识,专家组会议审议时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皆出席,专家和政府负责部门集中联审,决策效率大大提升。企业提交的设计图纸可一次性集中经由专家组会议审核完毕,实现企业办事“不跑少跑”,全面为工程项目建设复工提速。




权责对等      
不得利用成员身份谋取私利


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会议虽不是正式的行政机构,但受政府委托,行使了一定的行政权力。对此,白云区推出了相应的监管举措。


首先,常设专家组成员提名前必须经过考察,由建设专家组办公室按照自愿、择优的原则进行推选,并报区政府审批同意。任职条件包括敢于坚持原则,有较强的议事能力、热爱城市规划工作,具备城市规划建设方面的基本常识和素质,熟悉白云区情等。


其次,专家组成员不得发表任何误导性声明,不得试图以不恰当方式影响决策;成员必须廉洁自律,不得接受任何可能影响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的钱物,不得利用成员身份谋取私利。如有违反者取消其成员资格;造成经济损失的应依法赔偿,构成犯罪的将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其三,建立回避制度。凡审议项目与成员本人或其所在单位有利害关系的,相关成员应在会议召开前向办公室申请回避,或由办公室提请其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