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向基层倾斜,战力向一线集结! 永平街广大党员干部奋战战“疫”一线
2020-03-18 19:43:13







为打赢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永平街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和铁肩担道义的胸襟,争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先锋,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将坚定的初心使命书写在社区防控最前沿,书写在居民群众心坎里。


守土有责敢担当,守土尽责护家园


“收到,准时回到!”大年初三,永平街出租屋和来穗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管理员刘新玲接到街道防控疫情返岗上班的紧急通知后,取消回家探亲计划,立即返回单位参与做好疫情宣传、防控工作。

刘新玲在来穗中心工作多年,从事过居住证办理、税费征收管理缴纳、内勤内务、“人屋”系统信息管理、财务管理等一线平凡的工作。她坚信“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即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始终秉着主人翁的态度,尽职尽责做好各级领导交办的大事小情。



刘新玲(右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新玲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与来穗中心工作人员、永泰、东平联社全体出管员一起,大力开展宣传、核实核查来穗人员信息等工作,共同做好防疫工作。凭着自己在来穗中心多年的工作经验及过硬的专业水平,与中心工作人员一起,通过3天加班加点,2.5万人次重点疫区来穗人员基本信息,并通过电话、信息等多种方式积极劝导已返乡的重点疫区人员延迟返穗,在家乡做好隔离防护,而后又逐个在“人屋”系统中更新来自疫区返穗人员信息。



做好线上工作的同时,刘新玲还积极调配防疫物资保障社区后勤工作,主动上门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防疫工作,了解居家隔离住户的需求,落实检疫检查要求,与物管公司、社区人员做好生活物资代购及生活垃极投放工作,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安抚工作,让疫区返穗人员感受到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的城市温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保护我们共同的生活家园是我的职责!”刘新玲说道。


想方设法,排忧解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永泰联社治安联防队新南庄片区班长黄荣询主动作为,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及时有效破解疫情防控战中出现的防控难题。


在疫情之处进行围蔽式管理时,黄荣询加班加点科学做好人员分工,有效化解人员紧张问题。与此同时,逐一设立关卡体温监测点,耐心指导各监测点疫情监测工作。


黄荣询说:“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有绣花精神,想在前,做在前,确保工作进行中时刻保持主动状态,时刻筑牢疫情防控网。”




有一次恰逢下雨天,黄荣询带领队员到经济社物资仓库领取帐篷准备安装,发现帐篷由于日久失修,已经多处受损,搭起来也是漏水的。黄荣询心想,现在采购的话到处都没有店铺开门的,总不能让同事们淋着雨执勤啊。突然他灵机一动想到有个做生意的亲戚有帐篷,春节期间可以先行借出备用,化解燃眉之急。于是他便立刻打电话联系亲戚,马上开车去取帐篷回检测点进行安装。



同事们说:“多亏得到黄班长的及时处理,我们才幸运地躲过了这场冷雨。”


“暖心”女社长,顶起半边天


疫情发生后,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东平联社马市岭经济社副社长宋秀玲果断取消原定的春节出游计划,提前做好“一级响应”状态准备。她是经济社“两委”干部中唯一的一名女性,是连任两届的副社长,更是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迎难而上的铿锵玫瑰。



宋秀玲(左一)


为了战疫”,她坚守体温检测点。自1月31日马市岭经济社全面进入管控状态后,她将每天上班的地点“搬到”社内哪吒宫的疫情体温检测点,每天从早到晚,认真做把好“出入关”。虽然工作繁琐,但为了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守门人”,她没有一丝马虎和松懈。


她说:“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候,我们决不能松懈马虎,因为这关系到村民的健康安全。”



宋秀玲(身穿红马甲)


为了“疫”,她实地奔忙脚不停。“面对疫情,我们首先不要惧怕,做好个人和家庭的防护,其次是要尽量减少外出。”这句话是宋秀玲上门张贴、派发宣传资料时反复说的话。


近日,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宋秀玲又及时将工作重心转向辖内复工企业,与其他“两委”干部一起进车间、查台账、实地检查、做好督导、解企业所忧,实现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经营两不误。温馨的话语要言不烦,明确的态度关怀备至,感动了复工复产企业的老板和工人们。


大家纷纷表示:宋社长你放心吧,东平也是我们的家,我们一定按你的要求,做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


为了“疫”,她当起了义务“配送员”。平日里,宋秀玲喜欢与群众打成一片,面对面与大家谈心、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用心解决困难问题。村民们都把她当知心朋友,称她是“知心大姐”,有事无事总爱找她唠嗑,找她商量、帮忙。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更是当起了村民的“女管家”和义务“配送员”。


前阵子,村民袁秀萍的治疗高血压的药吃完了,因为疫情严重,她不敢贸然前往社区医院开药,无奈之下打电话向宋秀玲求助。接到电话后,宋秀玲二话不说,骑车把药开好后送到袁秀萍家中。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她总是随叫随到,从不推辞。好多经过监测点的居民都会向她们的知心大姐宋秀玲道谢,叮嘱她要做好自身防护,保重身体。每次听到这些话,宋秀玲的心总是暖暖的,仿佛又有了使不完的工作干劲。



筑强战斗堡垒 抓实网格管理


“疫情来了,困难来了,没啥说的,作为社区党员干部必须冲在前面抓实社区防控措施,让群众少一分担忧,多一分安全。”疫情防控以来,永平街集贤苑社区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副主任俞孟君白天按照网格员要求在社区巡查,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导居民戴口罩、不聚会、讲卫生,晚上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核实对比相关数据,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以上个。



俞孟君(左一)


“王阿姨,这是我们社区为您准备的急救包,里面装有体温计、口罩、酒精等急需物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请多加防范,尽量少出门,必要外出时记得戴好口罩,有困难请给及时给我们社区打电话……”一天,俞孟君走进集贤苑住宅小区独居老人王阿姨家中,开展帮扶关爱,耐心讲解疫情防范知识,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用心帮助他们安全度过疫情特殊时期。




俞孟君(左一)


据了解,集贤苑社区管理服务常住人口4900人,社区管辖有出租屋120多间,来穗人员较多,她坚持不断打电话、填报信息,挨家挨户上门排查100多户全面完成社区住户的情况摸查,不厌其烦、准确建立“三本台账”。


面对辖内有居家隔离人员,俞孟君尽心尽责,从1月27日开始,每天准时上岗工作,到岗第一件事就是向居家隔离人员询问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帮助隔离人员送体温计、口罩、收生活垃圾,成为一个多月以来社区工作的常态。每次要去为隔离人员送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时,她总是毫不犹豫地说“我去!”



春已至,花始开。


我们已经在守望相助、互勉互励中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我们也呼吁辖内更多的热心企业、群众和爱心人士继续捐赠红外体温检测仪及口罩等防控物资,帮助我们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联系方式:永平街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邮箱:byqypj@by.gov.cn


温馨提醒:

《全面实施!广州进小区需出示“穗康码”!怎么领码?速点》


@永平街坊,如想健康申报、预约口罩或想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可以这样操作:


1、关注本公众号


2、点击菜单栏【本街防控】-【“穗康”申报】-【传染病防治法】



3、进入界面



通讯员:党政办、组织办、

永泰经济联社党委、东平经济联社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