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同德街用“四个强化”防控措施,精准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2020-03-22 19:14:53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

“外防输入”成为重中之重,

容不得一丝大意。




连日来,同德街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防控意识,把外防输入特别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四个强化”,抓牢境外返穗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动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强化联防联控


同德街召集疫情防控专责小组召开会议,部署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重点做好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联控、群防群控工作。


街道全体下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持续做好24小时卡点管控不放松,严格执行“扫码”出入社区等各项管控措施。同时动员居民群众加入,共同构建群防群控网络,严格把控各个环节,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强化隔离管控




同德街按照防控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境外人员入境接运、返回台账登记、实施规范隔离等措施从严从紧防输入。


街道卫计部门通过从各口岸反馈的信息核查确认符合同德居家隔离条件者,派专车由“三人小组”运送至各社区,居委人员应及时通知当事人家人及物业公司提前准备好隔离工作,如:张贴温馨提示、封条、楼道口提示等,对境外返穗人员一律要求集中或者居家隔离14天,并送达隔离告知书,确保了境外返回人员管控及时到位,不漏一人。





截至3月19日17时,同德街境外返穗隔离人数总共23人,其中居家隔离17人(包括中国籍15人,韩国籍1人,俄罗斯籍1人), 集中隔离在秀山楼6人(均为中国籍)。










强化沟通服务




在实施一道道防控境外输入措施的同时,同德街也加强了对境外返穗居家隔离人员的关怀。


  • 一是通过“一人一档”管理制度,为每位境外返穗隔离管控人员建立档案,登记个人基本信息,指导做好居家隔离。目前辖内17名境外返穗居家隔离人员已全部建立档案;

  • 二是建立居家服务保障机制,加强居家隔离代办服务,通过组建居家关爱微信群,及时了解境外返穗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需求,帮助其代买生活需求品,同时在微信群将防控相关政策和防控相关知识传达给居家隔离人员,加强交流沟通,用爱心和细心汇聚成了一道道防御病毒的温暖防线。截至3月19日,累计为境外返穗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20余次。







强化宣传引导




为防止境外输入风险,同德街道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宣传组印制宣传资料500余份,在辖内的大街小巷进行张贴、派发,各村、社区也纷纷在显著位置进行悬挂和引导,切实向群众宣传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要求境外来人提前报告,切实遏制疫情蔓延。








来源 同德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