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陷“毒”,今日抗“毒”!永平街爱心帮扶暖人心,他们同心战“疫”!
2020-03-23 21:24:05




自疫情发生以来,永平街坚持两“毒”并禁、禁毒工作“不打烊”


禁毒工作人员援手

助戒毒人员渡“疫”难关


日前,永平街永泰阳光之家的禁毒社工与禁毒专职收到了来自阿光(化名)的求助。原来,2月10日,阿光从戒毒所出所回到永平街磨刀坑社区的日租房居住,面临着疫情相关知识匮乏、生活物资缺乏、身无分文、身份证件丢失、联系不上亲友等种种问题,让身在异乡的他雪上加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禁毒社工第一时间雪中送炭,为阿光送去关心、关怀,帮助阿光渡过难关。



禁毒社工与热心市民将募集到的物资送于小光


“一定要戴好口罩,尽量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有什么需要可以和我们说。”禁毒社工在了解到阿光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就对阿光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的全面普及,反复提醒其在防控期间所需注意的事项,并主动留下微信,方便与阿光及时沟通交流。与此同时,为了帮助让阿光能尽快回到户籍地报到,2月13日,禁毒社工还耐心告知其有关证件办理、执行社区康复协议等相关流程。


为保障疫情期间阿光的基本生活,助其渡过就业前期的困境,禁毒社工发动社区居民、同事等征集衣物用于捐赠。在各方热心人士的踊跃支持下,禁毒社工成功联系到热心市民,征集到合适的衣物和被子捐赠给阿光。同时,禁毒社工也向永平街街道禁毒办和晨朗机构分别申请口罩和蛋糕券给到阿光。



禁毒社工电话关心小光在厂的身体、工作等情况


阿光也坦诚,自己不会再和毒品打交道,要重新生活。禁毒社工也耐心和阿光分享过往禁毒人员的跟进案例,鼓励阿光远离毒友,戒断毒瘾,重新拥有自己的新生活。


目前,阿光在花都塑料厂工作稳定,生活作息规律,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受到老板的肯定与表扬,准备留在厂里长期工作。他表示,非常感谢禁毒社工与禁毒专职在他困难时期给予的帮助,让他温暖地度过出所的这个“寒冬”。


昔日戒毒人员投身站“疫”一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禁毒社工的帮助下,像阿光这样成功解毒并积极会社会发展做贡献的人员比比皆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永平街户籍社区吸戒毒史人员在社区工作人员、村居党员的带领与动员下,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坚守在防疫一线,不顾自身安危值守在村口路口,为经过的居民测量体温,风雨无阻。


1

李某与何某是永平街户籍社区戒毒人员,对于李某来说今年是他社区戒毒的第三年,即将申请解除社区戒毒管控协议。积极上进的他在村居党员的动员下,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志愿防疫工作,从1月30日起穿上志愿服为出入社区的居民做体温检测工作,成为亿万抗疫志愿者中的一名。他说:“自己做这些不是为了出名,只是在家坐着也无事可做,出来做些事保护社区也保护家人,何乐而不为?“


2

今年是何某是社区戒毒第一年,他在大年初一在家人的建议下报名了社区防疫志愿者,因为他年纪轻,承担了在村口夜间值班测体温的工作,近期广州天气多变,夜间低温风冷他也未曾放弃,坚持以已担责,“两毒”并禁。



李某为外出的居民测量体温


3

黄某是社区康复人员,今年是他社区康复第三年;钟某和宋某是戒断三年未复吸或以上社会面关注人员。疫情防控前他们或是村委的保安,或是出租屋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但疫情发生时,他们都是战“疫”线上的勇士,坚守在村口测量体温、协助做好入户排查。



钟某为进村的村民测量体温



黄某在抗疫一线值守


社工询问他们缺不缺口罩,他们总是回答“不缺”;社工询问他们累不累,他们不否认在一线值守很累,但都坚定表示自己会坚持到最后。禁毒社工表示,他们曾经是被“毒”侵害的人,努力走出阴影后,是挺身而出的抗“毒”英雄。


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两毒”并禁的禁毒者们点赞!


消息来源:永平街禁毒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