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故事】邓顺桂:以粤剧传承美好
2020-03-23 21:32:02


在石门街社区,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奉献毕生,带领群众一步步走向美好生活,他们就是社区中的老党员。他们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就像一段段美好的红色旋律,值得我们细细倾听。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倾听粤剧爱好者、35年老党员邓顺桂的故事。


为家庭扛起锄头

邓顺桂一直读书至初中阶段。由于当时条件困难,他们早上去农中上课,下午大部分的时间则用来干农活以帮补家庭。但当时桂姐的兄弟姐妹尚要读书,家中的农活重任落在母亲肩上。


见到母亲日夜操劳,为这个家付出了许多,作为大姐的她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便毅然放弃学习的机会,放弃将来更好的发展条件,放弃了“书包”,扛起了锄头,为母亲分忧




认真工作光荣入党

当时,想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不容易。入党人员由公社培养,需要有成绩贡献,并有一定的文化学历。而曾经上过初中的邓顺桂,符合入党的条件,所以成为了公社培养入党人员中的一员。


在工作过程中,邓顺桂发挥自己唱粤剧的特长爱好,积极宣传党的思想和政策路线,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被评为“积极分子”。最终,邓顺桂在1985年正式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入党之后,邓顺桂作为一名辅导员,负责文娱方面的工作,同时她通过歌曲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策。当年在宣传计划生育时,邓顺桂会为计划生育编曲,把歌词歌曲做成大字报,教导大家颂唱,以起到一种宣传教育的作用。


由于当时硬件条件较差,整个生产队只有一台电视机。每到晚上,邓顺桂就负责打开电视,吸引人们来到地堂。除了看电视,他们还会一起学唱歌,组织一起跳舞,现场气氛很活跃。


以粤剧传承美好


平时,邓顺桂最喜欢的就是唱粤剧,常常会与志同道合的街坊邻居们一起组局唱粤剧。恰逢鸦岗小学开展粤剧特色教育,邓顺桂被聘请为校外指导老师,纠正学生们一些不规范的动作。


在教导鸦岗小学的学生之余,邓顺桂还收了一位准备上初三的小徒弟。他们一同演唱粤曲的风采颇具韵味,不禁让人沉浸在这粤曲的世界里,想象桂姐当年教老百姓唱粤曲时的场景。


当谈起这位小徒弟时,邓顺桂的脸上洋溢着开心与兴奋。她表示,很难得会有年轻一辈的人愿意学习粤剧,她希望通过粤剧特色教育、收徒弟等方式来传承优秀的粤剧文化,使得粤剧传统得以延续。




除了粤剧,邓顺桂还会编曲。2016年,鸦岗村发展繁盛期,桂姐为鸦岗谱的歌曲《鸦岗更比花城美》还拿到街道的二等奖


这首歌曲主要表达了在党的领导下,鸦岗人如何拥护支持党的领导,齐心协力,发家致富,带领鸦岗更上一层楼。现如今,随着鸦岗村发展越来越好,吸引了不少人来鸦岗村游玩,邓顺桂表示,十分乐意担任导游,带他们领略鸦岗的美好。


邓顺桂寄语:

“你们年轻人更加应当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领头人,祖国将来的希望将寄托在你们的身上。”



常怀感恩之心的邓顺桂常把“感谢”放嘴边。除了感激党为她的生活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她还十分感谢护工、医生与社工给她的帮助。因此,她也非常乐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回报他们的工作,时不时出现在社工站的活动现场,为街坊群众们献上一曲。


虽然孙子念及她年事已高,希望她不要如此操劳。但邓顺桂却说,只要她有能力、有时间,她一定会去帮助他人,不断宣传党的新思想。因为她的信仰始终忠于党!






听党话,跟党走
1




通讯员 石门街党群服务中心、石门街社工站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特别感谢 志愿者蓝嘉慧、蔡绮文